|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为特殊孩子点亮希望之光

2023-03-31 10:26:29  作者:陈莉莉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光明媚踏春忙,3月21日下午,宁德城区戚继光公园里笑声盈盈,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低年级学生正在制作植物贴画,一派热闹温馨、其乐融融的景象。

“这些孩子认知能力相对较差,希望通过春游活动的形式,让他们进一步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体验与感知集体生活的乐趣。”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谢小姜老师说。

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是这群特殊孩子的“第二个家”,学校前身是“宁德开智学校”,创建于1991年9月。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残联的指导下,该校借鉴先进特教教学模式,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在推动残疾儿童就学、就业和开展特奥运动等方面下足功夫,为特殊孩子点亮了希望之光。

为满足更多特殊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需求,该校借助“蕉城区特殊教育资源与指导中心”,在全区开展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工作,进一步合理分流安置残疾儿童,并引导教师开展个别化教育、随班就读、送教上门、送培下乡等教学,努力让每个残疾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近五年来,学校共安置152名残疾儿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19名残疾儿童提供了送教上门服务。

学校在注重学生学习基本的文化知识和适应生活、社会以及自我服务技能的同时,还不断完善15年一贯制特殊教育体系,开设适合本地残疾学生的中职班,开展园艺技术、制香、酒店客房服务等职业项目培训,努力满足残疾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回归社会、自食其力的需求,已帮助多名学生成功就业。

此外,学校十分重视发展特奥运动,积极组织体育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持续强化训练场地、训练器材、训练装备等硬件保障,并加强教练员与运动员之间的沟通,及时调整训练方案、训练方式,真正把运动员的训练内容融入到生活管理中。

“特奥运动让孩子们变得阳光自信。”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天缘老师说,该校在特奥运动方面累计取得了197项奖项,是全国特奥训练基地、省特奥轮滑训练基地、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承担着各级特奥相关项目的训练任务。

多年来,蕉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各项工作得到普遍认可,先后获得“2011-2014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福建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省党政工共建先进教工之家”“市级文明学校”等集体荣誉。

“办好特殊教育必须具有爱心、信心、专心、耐心。”该校校长黄浅引说,“希望随着社会大众对特殊教育认识的加深,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收获生存的尊严和自食其力的能力,每一个人健全的人都能伸出友爱的手,给这些特殊儿童及家庭更多理解、包容,为这群特殊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闽东日报记者 陈莉莉)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