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金融通讯业新闻 > 泉州银行 > 正文

以案说险-非法放贷招数多 仔细辨别防骗局

2023-05-12 16:46:58  作者:   来源:泉州银行宁德分行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一、非法放贷定义

非法放贷是指违反国家规定,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或者超越经营范围,以营利为目的,经常性地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发放贷款,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

二、常见的非法放贷形式

1.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2.校园贷:是指被害人仅需向非法借贷平台或借贷人提供学生证、身份证、家属电话或常用联系人,即可借到几千乃至上万元的现金,已成为校园内一种手续简单、借贷门槛低、贷款金额较大的借款途经。

三、典型案例

2019年3月,湖南长沙市公安机关在云南瑞丽等多地开展集中抓捕,打掉文某“套路贷”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165名,破获刑事案件100余起,收缴枪支2支,解救受害女性106名,查扣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黄金1公斤。经查,2018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文某、刘某安、刘某威等人成立“赢禾财富”、“成鑫创业”、“米发零用贷公司”,对长沙市各夜场KTV上班的年轻女性开展“佳丽贷”、“夜场贷”、“美容贷”,诱骗受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一般日息为1%至1.5%,设定惩罚性违约条款,采取“转单平账”的方式将受害人在关联公司之间流转,以收取“行规”“中介费”等恶意抬高还款金额,对受害人实施诈骗等犯罪。在“追债”过程中,采取滋扰、纠缠、向其亲属索债等暴力、“软暴力”手段,逼迫受害人还钱。在受害人无力偿还情况下,强迫借款人在境内和境外缅甸卖淫“还贷”,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案例摘自《公安部发布“套路贷”犯罪十起典型案例》

四、警惕非法放贷陷阱

1.提高风险意识。不要轻信没有资质的非正规公司虚假宣传,谨慎选择合法合规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业务。

2.警惕陌生电话。遇到“放贷机构”和“信贷专员”主动联系要小心谨慎,多方确认核实,避免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3.树立证据意识。如发现落入非法金融放贷陷阱,一定要注意留存相关证据,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