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 守护学生平安出行

2023-05-17 10:49:12  作者:刘源 袁芝 林慧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柘荣县机关幼儿园角色区“交通游戏”。林晓敏 摄

近年来,柘荣县教育局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劝导”“争章”三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

“小手牵大手” 平安路上走

每到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就容易出现交通拥堵现象。为保障交通畅通,充分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接送需求,柘荣县教育局于今年3月27日专门下发了《关于“小手牵大手”增强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的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家校联动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全县师生和家长增强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工作。

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小手牵大手、平安路上走、文明处处有”万人承诺签名、文明交通小使者宣讲、主题班会团队会、“我是家庭交通监督员”等活动,有效形成学校、家庭、社区整体联动的长效工作机制。

柘荣县公安局女子骑行中队还根据各校上下学时间,安排执勤民警提前到岗,加强学校附近路段交通疏导,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提醒学生家长和过往司机礼让慢行,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通过‘小手牵大手、平安路上走、文明处处有’主题活动,将中小学生、幼儿园文明交通教育延伸到家庭、社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柘荣县教育局安全股吴锋权表示。

错时上下学 劝导齐上阵

“错时出行”是一种典型的交通需求管理措施,用于学校上下学高峰期可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情况。为此,柘荣县各学校纷纷实行错时上下学制度,缓解交通压力。

“我们学校实行错时段上下学,每天安排2名值日老师于4个时段到学校门口开展交通疏导工作,主要针对未佩戴安全帽、违规骑行的学生进行劝导与批评教育,劝导家长尽量减少接送学生时在校门口的逗留时间,减轻上下学时段校门前的交通压力,保障学生有序、快速疏散。”柘荣一中值日老师陈丰说。

5月8日,柘荣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柘荣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女子骑行中队队员围绕职校学生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向学生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

这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还有很多。据了解,女子骑行中队会不定期到各校给学生上交通行为规范课,以交警进校普法、家长群宣导等形式,开展校园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帮助学生及家长树立遵纪守法、文明出行的安全理念和文明习惯。

“争章”守交规 文明在心中

交通安全说到底还是要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争章”活动是一种从源头上提高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意识的激励活动。

该活动设置绿章、黄章、红章三个颜色奖章。对一周内有戴头盔守交规的学生或家长给予绿章;对一周内有1至2次没戴头盔的学生或家长给予黄章;对一周内超过3次以上没戴头盔的学生或家长给予红章,并要求学生学习交规,接受相关交通安全教育1课时以上和致家长交通安全警示一封信。

柘荣县机关幼儿园从适合幼儿安全教育角度开展“争章”行动,以“争章”贴纸和“争章”印章的形式激励幼儿、家长遵守交规,每日进入园区即进行一次“争章”测评,每月进行一次统计测评。“争章”活动有效改善了家长和幼儿的交通违规行为。

下阶段,柘荣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将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督查执法、行为教育,进一步强化交通安全意识与文明出行意识,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同时,组织学生家长依托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等平台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素养,强化文明出行意识。(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袁芝 林慧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