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一朵菇的“科技范”——古田县推进科技与食用菌产业深度融合观察

2023-05-21 17:54:15  作者: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2022年,古田县各类食用菌总产量91万吨,产值62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235亿元,这组数据彰显古田食用菌产业正从“大而强”向“强而优”跃迁。自上世纪在全国率先掀起食用菌生产“五次浪潮”至今,古田坚持一县一品,以食用菌特色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路子对、效果好,其奥秘除了难以复制的“县域工厂化”生产模式,还在于科技赋能。

菇房装上“光伏屋顶”

经过悉心栽培,吉巷乡坂中村菇棚“光伏+”示范基地的首批银耳进入成熟期。连日来,菇农忙着采摘银耳,就近运至加工厂烘干,进而销往全国市场。

坂中村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植银耳。去年,吉巷乡引进古田县翠屏湖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坂中村官洋自然村建设98间光伏菇棚,并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试种银耳。

与传统木质菇棚不同,坂中村在标准化菇棚的基础上升级安装了光伏屋顶,实现顶上发电、下面种菇。一地两用,有效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土地产出效益;拆旧建新,棚内高大宽敞、空气流通,菌菇发病少,长势更好。

打造菇棚“光伏+”示范基地是古田县推进食用菌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一个具体举措。2021年以来,该县在吉巷乡、杉洋镇、大桥镇、鹤塘镇实施菇棚“光伏+”项目,探索“县域工厂化+生态种植+绿色能源”融合发展路径。

目前,古田菇棚“光伏+”项目涉及9个地块,占地462亩,总投资约3.7亿元,建设香菇棚282间、银耳棚143间、猴头菇棚27座,配套建设保鲜冷藏库、烘干场等基础设施;项目总装机30.75兆瓦,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碳排放26426.46吨。

菇农插上“科技翅膀”

“我们首批种植了30万筒银耳,县里的专家提供了技术指导和跟踪。从目前采收情况看,银耳的产量比较高,朵大肉厚,相信可以卖出好价钱。”坂中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高益清说。

高益清口中的专家是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的技术人员。该研究院是一个集食用菌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平台,内设产品检测、栽培、应用基础研究、菌种改良、发酵、健康营养研究与加工、交流培训七大中心,是福建农林大学与古田县政府开展校地合作模式的典范。

多年来,菌业研究院发挥技术优势,推动高效育种、智慧生产、现代化加工、绿色防控等食用菌行业前沿领域技术成果落地,辐射带动古田县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企业、菇农学习新技术、种植新品种。

如果说校地合作打通了科技助力古田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那么庞大的民间科研队伍就是畅通“毛细血管”的中坚力量。

在吉巷乡永安村,袋栽银耳发明者戴维浩之子戴伟鸿经营着兴华真菌研究所,每年从百级净化接种车间售出的优质银耳菌种达数十万瓶。这一幕,是古田食用菌民营科研所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缩影。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田成立了县食用菌协会及其分会,拥有食用菌民营科研所30多家、菌种场100多家,自主培养食用菌科研人才、菌种生产高技能人才等600多人。这支技术雄厚、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遍及各乡镇,他们积极传播食用菌生产技术,犹如为广大菇农插上“科技翅膀”。

菌菇有了“数字大脑”

2022年,古田县开发生产食用菌品种38个。其中,银耳产量38.5万吨,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当产业规模达到世界领先地位,无疑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运营管理平台。

在古田县食用菌产业“数字大脑”运营中心,一块大屏幕实时显示全县食用菌产业链动态交易、溯源码申请使用等信息,犹如一张产业链图谱。去年,古田县推动数字技术与食用菌产业链深度融合,打造了这个综合性食用菌数字平台。

据了解,古田县食用菌“数字大脑”围绕食用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主要提供政策、品牌、科技、营销、金融、管理等数据信息服务,促进全县食用菌产业实现“一盘棋”统筹管理。目前,“一中心四平台”的综合性食用菌数字技术应用系统初步成形,在带动全产业链升级、实现品牌营销增效、强化古田银耳区域公用品牌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古田县还推出“福菇宝”App,面向菇农、供应链企业等提供金融贷款、电子交易、溯源防伪等功能,让从业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服务。目前,该县已基本完成供应链基础数据采集,实现全流程交易34例,供应链金融贷款15例,放贷130万元,授信80万元。

古田县县长许锋表示,围绕食用菌一二三产融合,将全力实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良种繁育、科研能力、产业服务、品牌文化五大提升工程,鼓励扶持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先行启动全国菌菇交易中心、冷链仓储物流中心、会展中心等前期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突破350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