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维护“她”权益 “联”起幸福家

2023-05-24 11:07:59  作者: 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我的问题解决了,真的很感谢你们!”家住蕉城的杨某对市妇联工作人员说。近日,杨某来到宁德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司法协同中心的工作人员求助,控诉其丈夫对婚姻不忠诚,不知婚姻该何去何从。面对当事人的诉求,工作人员立即对接协调了法律顾问和心理专家,组织杨某及其丈夫面对面进行调解,释法析理,动之以情,帮助双方理顺情绪,调解矛盾,最终杨某重拾对婚姻的信心,满意而归。

为强化妇女儿童维权保障工作,落实“1+3+N”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市妇联、蕉城区法院、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同成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司法协同中心”,通过“女性调解+司法惠民+心理咨询”的工作模式,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进一步畅通妇女儿童权益救济渠道。市妇联每月定期安排专人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司法协同中心接待来访群众,零距离倾听妇女群众心声,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

“除了每月定期开展咨询开放日活动,我们还开通24小时定点联系公益律师热线电话2996668,以线上加线下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市妇联宣传权益部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一年,宁德市妇联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平安宁德建设大局,做好普法宣传、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妇女群众信访接待办理等各项工作,全方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聚焦婚姻家庭矛盾排查化解和信访接待工作,妇联根据矛盾纠纷严重程度,实行科学分类管理,并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妇联组织专兼职妇干队伍、人民调解员、巾帼志愿者等骨干力量,通过日常走访、纠纷调解、矛盾化解,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对辖区内矛盾多发特殊家庭和不稳定因素逐一建立台账,针对重点人群、特殊群体和家庭实行跟踪化解并做好关爱帮扶;积极联系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人社等部门,合力解决问题,避免矛盾升级,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去年以来,全市妇联系统共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48起,办理妇女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65件。

市妇联还联合市检察院印发《“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工作方案》,关注并救助因案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妇女及其家庭。同时,依托市法院“宁好”巾帼调解中心,及时协调处理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纠纷等重难点问题,为涉案涉诉涉纠纷妇女提供专业服务。

“多谢市、区妇联的帮助,让我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今年春节前夕,市妇联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蕉城慰问权益受损妇女王某,为她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回忆起市、区妇联的一路帮扶,王某激动不已。

此前,王某因一场家庭纠纷而受伤,生活陷入困境。市、区妇联得知情况后,联动检察机关,将王某列为“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行动救助对象,经省、市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王某获得15万元司法救助金。得知王某因受伤失业在家,市、区妇联又积极联系美容就业机构,为其就业提供帮助,并从2023年起,为王某投保女性安康险。此外,还联系心理咨询师,为王某及其儿子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帮他们尽快走出生活阴霾,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

保护女性权益需要协调各方力量。下一步,市妇联还将进一步发挥“联”字优势,强化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配合,深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强化法治宣传、细化帮扶救助、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发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合力。(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