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福鼎白琳镇:“驾考经济”驶进村庄

2023-05-26 09:53:57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李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李骁)日前,位于福鼎市白琳镇藤屿村的福建天华驾驶员考训场一片忙碌。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近300名考生有序进入考场考试。

作为宁德现有规模最大的驾考场地,天华驾考场自去年5月20日投入使用以来,彻底结束了福鼎小型汽车学员只能赴外地参加科二、科三考试的历史,还成功吸引闽浙周边多个县市的众多驾考学员前来考试。

前来考试的学员多了,白琳镇的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随之风生水起。

藤屿村党支部书记蒋招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天华驾考场每年至少可满足8万名驾考生的考试需求。其中,有将近60%考生来自外省、外县,每名考生从考前准备到考试完成,平均需要1天半时间,其间仅在白琳镇的基础消费就有数百元,一年下来至少能拉动2000万元以上的消费。

“自从天华驾考场投入使用后,每天都有几百人来这里考试、练车,生意比以前好多了。”在藤屿村经营小餐馆的村民薛颜团笑着说。

在考场附近经营面馆的杨梅贵告诉记者,学员多时,面馆一天营业额达上千元,少时也有六七百元。

“这些农家乐大部分都是农户自家房子。”指着不远处顾客盈门的农家乐,藤屿村党支部副书记汤德坤介绍,学员多的时候,农家乐中午就能接待10来桌顾客。

此前,藤屿村村民多半在外打工。随着“驾考经济”崛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村发展,有的将房子出租,有的直接开餐馆、小卖部,个个在家门口赚到了钱。

采访当天,返乡创业青年小薛正在筹划将自家房子改造,开一家面馆兼旅店。“我家在驾考中心附近,做餐饮和住宿生意肯定能行。”他介绍,去年以前,村里的许多民房寻求出租无人问津,现在位置好的房子一年租金超过5万元。

据白琳镇副镇长余定振介绍,享受到驾考“红利”的不只是藤屿村,邻近的旺兴头村和白岩村也有不少村民开起了旅馆、民宿。

不仅如此,不少考生趁驾考前后的闲暇时间,逛白琳老街、品白琳红茶,以缓解考试带来的紧张。“目前,白琳镇正积极打造国风老茶馆、特色茶饮品、车洋—翠郊生态旅游路线,争取吸引学员多留一天,感受白琳镇茶文化灿烂历史和石材园区活力。”余定振说。

目前,福建天华驾驶员考训场项目二期已于近期动工建设,包含考生公寓、汽车4S店、摩托车考试室以及汽车检测站、维修站等。项目建成后,天华驾考中心将成为闽东地区唯一按照驾考、训练分离标准化要求建设实施的驾考场,可为参加考试的驾考人提供更为完善的培训、考试、餐饮、住宿等“一站式”驾考服务,也将为附近乡亲带来更多的“驾考经济”红利。()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