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有“医”靠

2023-05-29 15:44:04  作者:张文奎 叶菲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按时吃药吗?”“您的血糖偏高,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要多注意。”日前,在福鼎市桐城街道资国村,桐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兵分两路”,一队坐镇资国村卫生所,为前来健康检查的居民提供服务;一队携带血压计、血糖测试试纸等医疗设备,走访服务签约对象。

据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村医或全科医生为核心,通过签约方式,与居民家庭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5月15日至19日,桐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4名家庭医生分组深入辖区397户家庭开展大病、慢性病等特殊人群的入户随访工作。

“有按时吃降压药吗?”“先测一下血压。”……在资国村岐腰自然村,家庭医生刚一进门,便开始详细询问签约对象及家庭成员近期的健康状况,并进行科学用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家庭医生真好,不仅指导我们正确服药、合理饮食,还为我们普及健康知识,服务很贴心。”村民李启得说。

在入户随访的同时,家庭医生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增进居民对签约服务政策和服务内容的理解,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现阶段我国家庭医生的功能定位及签约服务的概念内涵。“我们与辖区群众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书,通过‘上门签约、上门随访、巡回诊疗’的方式,根据居民检测结果和临床症状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指导,为居民提供更精准、更全面的医疗服务,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桐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许文雄说。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要做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扩大签约覆盖面,让群众享受连续、稳定、便捷、全面的医疗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基层群众的‘医’靠。”桐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叶良业说。

近年来,为打造民众身边的健康“管家”,帮居民解决医疗服务后顾之忧,福鼎市持续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让民众健康更有“医”靠。据了解,目前,福鼎市家庭医生签约人数已达246716人,全市覆盖率达44.53%。

下一步,福鼎市将通过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居民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叶菲菲)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