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硖门畲族乡:非遗文化放光彩 文旅融合引客来

2023-06-01 15:20:45  作者: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庆祝挂牌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暨第十届瑞云“四月八”歌会在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瑞云村隆重举行。各地畲族同胞盛装打扮,与游客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畲族最重要的节日。

畲味浓郁的开幕式吸引大批群众围观

据悉,硖门畲族乡于1993年10月挂牌成立,至今已乘风扬帆走过30个春秋。硖门畲族乡是福鼎市畲族人口的主要聚居地之一,长期以来保留着浓厚的民族独特风采,畲族文化氛围浓郁。“四月八”是畲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这一天,畲族人民家家户户放下农活,穿上节日盛装,庆祝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今年,“四月八”共吸引上万名群众慕名前来,一场热热闹闹的盛会就此拉开帷幕。

上午9时许,随着婉转悠扬的曲调由远及近,畲家男女或对歌或起舞,欢颂美丽乡村好发展,满怀热情地欢迎着四面八方的客人。

舞台上,《美丽畲乡等你来》《执羽今朝》《红领巾·心向党》《领航》《中华舞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畲民感恩共产党》《中国梦畲家情》《畲族小梦娃》《花开中国》等众多特色表演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领略了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

畲族群众打起糍粑,欢迎八方来客

“打糍粑喽!”在美食区,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上阵,打起了糍粑,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晶莹油亮的乌米饭,软糯可口的九稳包,口感饱满的牛角粽……各种地道的畲族美食令人食指大动,带领游客们开启了一趟“舌尖上的畲乡”之旅。

“很多外出务工的亲戚朋友今天都赶回来参加活动,大家一起把我们畲族的民俗文化展示和传播出去,我们感到既自豪又开心。”畲族村民钟前菊说。

“瑞云村是硖门畲族乡最具风格的少数民族行政村,保留有完整的畲族歌言、民俗服饰、畲药和传统体育,每年举办的‘四月八’畲族歌会旨在引领挖掘、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瑞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进灏说。

活动期间,当地还举办了木偶戏大舞台、原生态畲歌之夜、“火头旺”篝火晚会等活动,丰富节日文化。据了解,2010年5月16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四月八”牛歇节歌会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我们切实抓好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不断加大畲乡文化厚植力度,推进瑞云畲族舞台、‘四月八’国家非遗传承综合体、畲族风情园建设,依托硖门畲族歌会传习所、硖门金凤凰童声合唱团,持续开展畲歌非遗传习活动,培养非遗传承人,做好畲族传统文化传承工作。”硖门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蓝美时表示,下一步,硖门乡将继续开展以文艺汇演、摄影书画展等系列庆祝活动,全面回顾总结畲乡30年发展成绩,进一步激励畲乡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建设“绿能新城畲乡硖门”。(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