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凤岐古民居:在保护与传承中绽放光彩

2023-06-05 09:49:28  作者:张瑜 游芳芳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柘荣县乍洋乡凤里村的凤岐古民居,一座气势恢弘的建筑映入眼帘。古民居背倚重重大山,面向潺潺溪流,有山有水,出落得灵秀、恬静,融于山水,又点缀了山水,正应着门额上的四个大字:凤岐聚秀。

凤岐古民居又称吴氏大宅,建造于1740年,占地面积14300多平方米,是闽东境内第二大古民居,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结构为木结构,由三个三进的合院并列而成,五级台基,形成“四横、三纵、两区域”的布局。拾级而上,一重一重的庭院让人目不暇接,手工雕琢的木雕、石雕、灰雕随处可见,生动典雅,无不让人惊叹。

古民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近年来,为还原古民居历史风貌,让历史文化遗存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乍洋乡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在古建老宅传承、保护、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活化利用新路径,守住乡村文脉的“根”。

让“沉睡的历史”焕发新生,做好保护修缮工作是关键。为此,柘荣县积极探索古建老宅保护修缮,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2000多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拨款,投入凤岐古民居的修缮工程及安防消防工程中去。在修复的过程中,柘荣县充分保护古民居已有古建筑群,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全面修缮,并积极请教专家,详细咨询修缮细节,最大限度还原古民居风貌。

更换屋瓦构件,修补屋脊,扶正歪斜墙体,修补或更换残损破旧的木柱、檩条,整体加固木构架……经过4年多的精心修缮,有效消除了古民居建筑群的安全隐患,让其原有历史风貌和建筑特色得到最大程度的保存和复原。

凤岐古民居主体建筑为土木结构,耐火等级比较低,且建筑毗连,组群布局,具有比较大的火灾隐患。针对这一情况,乍洋乡建立了监控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定期巡查。工作人员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全天候和全方位掌握古民居的“一举一动”。同时,乍洋乡还联合县消防大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排查的隐患问题,建档立卡,拟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实行隐患闭环消耗。

此外,针对凤岐古民居内存在长期住户有明火隐患问题,乍洋乡在古民居周边设立公共食堂,聘请专人经营管理,为古民居内常住人员提供伙食,并对古民居文物保护范围内的临时搭盖厂房、周边灰楼以及古民居内原有搭盖的7处淋浴房等隐患建筑予以拆除,并新建6个公共淋浴房,在消除明火隐患的同时,保障居民日常生产生活。

修缮后的凤岐古民居披上了新颜,乍洋乡以其新颜和历史内涵为依托,活化利用传统建筑,将其打造成为乍洋乡环石山洋旅游路线的一个最重要的人文景点,为凤岐古民居增添烟火气,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保护为主、利用并举,全面加强传统建筑活化利用,让古民居独有的文化得以传承,让传统建筑在古风古韵里呈现出新时代的新面貌,活出新的精彩。”乍洋乡宣传委员林振平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游芳芳)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