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硋器:坚守与创新 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

2023-06-12 19:10:02  作者:张瑜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初,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走进位于周宁县浦源镇萌源村的月山寨古龍窑硋器制作展示大厅,仿佛进入了硋艺世界,茶盏、茶壶、花盆等各式各样的硋器有序摆放,精美、匀称、亮丽的外形十分吸睛。

“我现在制作的是火盆,做好了将销往福安。茶具的订单也比较多,一般都是销往浙江、广东等地。”一旁的制硋工坊内,肖家涨和员工正忙着制作硋器,或是揉捻黏土,或是制作胚体,或是晾晒硋盆。

“硋器制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细致的过程,经过揉泥、制坯、晾晒、上釉、装窑、烧窑等多道工序后,一件硋器才算真正完工。从原料到烧成,这其中的任何一道工序稍有疏忽,就会产生缺陷甚至报废。而烧制,作为硋器制造的压轴工序,在硋器的生产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肖家涨指着作坊旁边一个长20米、宽5米的斜坡式土窑介绍,在36小时的烧制过程中,要不断“观火”添柴,稍不留神窑内两三千件硋器就会功亏一篑。

周宁县萌源村制陶制硋技艺起源于1835年,流传至今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传统制硋技艺于2021年被列为宁德市第七批市级非遗项目。肖家涨是萌源制硋世家第7代传人,14岁起就一直跟在堂兄身边学习制硋技艺,一做就是大半辈子的光阴。50多年来,他制作的茶罐、盐罐、酒缸、茶杯、栋头狮等各种各样的硋器制品不计其数,这些出自他手的器皿也走进千家万户。

“制硋技艺是家族老一辈人传下来的,老一辈优秀的东西需要我们传承。”肖家涨的儿子肖用灿,是萌源制硋世家第8代传人,原在上海做建材生意,对制硋技艺有着独特情愫的他,10多年前也选择返乡学习传承制硋技艺,和父亲一起夯实硋制品的内涵。

传统硋器既质地厚朴,又健康环保,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适用性。随着搪瓷、不锈钢、塑料制品的出现,使社会对陶器的需求量锐减,传承几千年的制陶业遭受沉重冲击。面对如此境遇,肖家涨选择默默坚持,并在保持生产传统产品外,还与儿子一起积极创新,充分挖掘与发挥其审美、实用、时尚等功能,不断丰富萌源硋器品种、元素、色彩,生产出了花纹美丽、釉彩生光、品种多样的硋器。

坚持与创新就会引来新的转机。近年来,宁德市、周宁县经常在省内外举办各类旅游推介活动,肖家涨受邀亮相各种活动,现场教授陶艺技艺和展示宣传硋制品,促使萌源村手工制硋技艺再度红火,硋制品再次成功进入大众视野,走出闽东。其中,周宁硋制品在2021宁德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闽东非遗文化周活动上大受欢迎,肖家涨带来参加展示的几百件硋制品都销售一空。

随着制硋技艺露面次数的增多,肖家涨手工制硋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手工制硋感兴趣,周末、节假日许多人前来学习,肖家涨十分乐意开展教学。同时,为进一步传播制硋技艺,肖氏父子每年还以公益性的形式向社会上的学生现场教授陶艺技艺,并融入时代的样式,利用年轻人接受的方式传播技艺。“目前,我们正在筹划非遗进校园的传承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参与,让更多人了解传统制硋技艺,也让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传承。”肖家涨介绍道。

同时,萌源硋器也通过网络的方式走在市场前沿,主要销往宁德、福安、周宁、四川、江苏、广东、上海、浙江等地,走俏省内外市场,且销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土窑散发出历史沉香,硋器见证着流淌岁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正是他们始终保持一颗匠心、一种信念,用执着坚守与守正创新,才让传统手工艺焕发新光芒,绽放独有的美感和魅力。(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魏知秋)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