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让抛荒耕地“动”起来

2023-06-13 11:43:54  作者:陈容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眼下,正是周宁高山马铃薯收获的季节,走进周宁县浦源镇官司村,一颗颗“金豆豆”格外喜人,工人们正忙着捡、装、运马铃薯,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今年,我们种了50亩马铃薯,产量5万多公斤,预计卖12万元。”6月6日,周宁县恒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用寿掰着手指算起了这笔新账,接下来,他准备种150亩水稻,通过轮作种植的方式,实现一地多收。

别看这块地如今丰产丰收,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长满杂草、无人耕种的分散撂荒地。官司村抛荒农田的蝶变换装,源于周宁县整治抛荒撂荒地行动的开展。

去年以来,周宁县以整治抛荒撂荒地为突破口,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挂钩联系耕地抛荒整治乡(镇)村(社区)名单>的通知》等文件,创新推出“两个一百亩”计划、实施“千名党员干部助春耕”行动、开展“一县一品贷动‘闽’生”专项行动,让原来几近荒芜的山坡变了样。2022年以来,该县复耕复种耕地面积7459.85亩。

为有效调动农户复垦积极性,该县通过“党支部+村经合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等方式,联动合作“一起种”,大大提升了土地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竞争力,让抛荒耕地“动”起来。

同时,出台《促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稳定农资价格保障实施方案》等文件,创新推出“垦荒贷”等金融产品,统筹涉农项目资金,在鼓励规模种植、优质高产示范片建设、品种繁育与试验示范等方面发力,持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去年,周宁县创新开展“周宁有鲤·邀您来种田”耕地认领活动,面向县内外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社会各界发出邀请,通过认领“责任田”的方式,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2022年,县内外共185家单位、企业、个人认领耕地1955.9亩,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魏知秋)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