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家校携手 托起孩子更好的未来——屏南多举措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6-19 15:18:27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屏南县实验幼儿园举办亲子阅读活动

“每一次都有新收获,从而获得更多家庭教育的‘真经’。”“听完这堂课,让我懂得如何尝试和孩子一起成长。”“每当孩子发脾气时,不知道怎么制止他,这堂课让我明白了如何高质量与孩子沟通。”近日,听了屏南县光华小学举办的“父母课堂”后,家长纷纷表示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近年来,屏南县围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模式,聚焦家庭教育工作,以家庭素养提升为重要内容,立足“小”家庭、彰显“大”作为,全方位、多渠道推进新时期家庭教育工作。

优机制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此,屏南县创建了“1+333”家庭教育长效机制,围绕家校携手,共育未来,构建幼儿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小学家庭教育课程体系、中学家庭教育课程体系3大课程体系,组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家长学校骨干队伍、家长志愿者队伍3支志愿队伍,服务于家长学校、家庭实践、家庭个案指导3个领域。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组织收看“家长课堂”“福建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福建省家长网校”“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专业学习平台线上学习,提升家长的育儿智慧,融洽亲子关系,形成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家庭氛围。线下,每学期开展普及性家庭教育讲座,同时根据各校的需求,每学期连续8周,每周开办“家长课堂”,并为特殊需求的家长提供“一对一”家庭教育咨询、指导与服务。

目前,屏南县39所校园(含分校、分园)均建立家长学校,由德育副校长专人负责。做到有工作制度、有师资队伍、有教学场地、有教学计划、有活动开展。同时,各校园积极举办亲子活动、家长沙龙、家长读书会、家长进课堂、亲子绘本阅读等活动,共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育队伍

“每一个孩子不是天生就叛逆,而是没有人给他们好好引导!”谈到家庭教育的重要,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教师陆则妹如是说。

“屏南县的家庭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典型性,而且也探索出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模式,我很荣幸能参与其中。”陆则妹不定期都会为家长开展爱心送教课程,通过与家长的沟通,用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为家长排忧解难。

教师队伍是家庭教育的生命力。屏南县通过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自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对家庭教育讲师队伍、骨干队伍进行培训学习,不断提高队伍的家庭教育讲师与指导能力,不断完善三大课程体系建设,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的家庭教育工作。

在此基础上,屏南还开办学习班,培养家庭教育讲师、骨干教师。每学期连续12周,每周星期日晚上通过精品讲座、学习理论等形式,对36位骨干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形成常态化的学习模式。一学期结束,根据出勤与作业情况,颁布家庭教育继续教育证书及优秀学员等。

同时,搭建理论学习和实践平台,通过公益家长学校、送教下乡、校际联谊、家庭教育评量分析等方式,让教师进行实践锻炼,把理论付诸实践,再从实践中提升理论,培养讲师与指导师能力及家庭教育理论素养。

强服务

每逢周末,在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能看到家长带着孩子或沉浸在书香氛围中、或聆听精彩的故事会,而这样的温馨一幕已成为众多家长与孩子最为享受的幸福时刻。

“平时工作忙,没时间陪伴孩子,只有趁周末和他们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好在社区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条件。”近日,陈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前来该中心“打卡”,看着老师声情并茂、又蹦又跳地模仿绘本内容,家长和孩子们被逗得哈哈大笑。

近年来,屏南县根据城关未成年人集中、青壮年大量外流、隔代陪伴的特点,联合县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协会、屏南县善课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结合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心理特点,开展“四送”儿童关爱活动,普及人身安全、生活安全、法治安全等安全知识,并提供公益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假期托育服务。

此外,屏南县通过研讨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书画展、心理疏导、公益讲座、入户走访、关爱慰问、专题普法等多种形式,围绕落实“双减”政策、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家庭辅导、树立良好家风、如何预防性侵霸凌、宣传“一法一条例”、智慧父母五课堂等主题,开展家教讲座、家教指导活动、实践活动。同时,屏南县还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活动,以良好家风为切入点,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屏南县共有2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8户家庭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18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家庭,46户家庭被评为县级最美家庭。组织开展县“新时代好少年”、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评选工作,在全县树立35名青少年正面典型。(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