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浦源:保护和活化并重 让古建筑焕发新活力

2023-06-19 15:18:27  作者: 张瑜 魏知秋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6月的周宁,阳光不燥,微风正好。走进周宁县浦源镇浦源村的云上揽山民宿,这里环境清幽静谧。往里走,浓浓的古建气息扑面而来,只见茶室、书屋、民宿、酒咖等功能区汇聚在一起,相得益彰。

“这栋建筑是一栋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木结构古建筑。开发的过程中,我们按照‘修旧如旧’‘修新如旧’的原则,在尽可能保存古建筑原结构、原形制的基础上进行活化开发。”云上揽山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有8间房间可供住宿,自6月3日试营业以来,陆陆续续有人预订房间,整体入住率还不错。”

近年来,浦源镇加大对传统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实现了新突破,像云上揽山这样,许多古老的建筑和街区穿越时空,焕发新姿。

浦源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辖区古建筑遍布、保存相对完整,且浦源镇古建筑风格独特,以浦源村传统民居群尤为突出,这些传统建筑以建于清代至民国期间的民居为主,兼有少量始建于明代的古民居及上世纪末的民房。

建筑是凝固的历史,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古建筑见证了历史变迁,也饱含了珍贵记忆,是宝贵的文化遗产、文化符号,保护好古建筑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因此,浦源镇始终把古建筑保护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分类施策加强对镇区各类古建筑进行保护管理,并结合村庄整治规划确定了辖区16个村的保护内容,使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多渠道筹措保护管理资金,大力实施保护管理项目,先后争取传统村落保护资金6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改造古建筑20余处。

“如果让传统建筑不仅能恢复原有的风貌,还能嵌入现代生活,为大众所使用,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保护。所以对于古建筑而言,以与时俱进的思维进行合理利用才是最好的保护。”浦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丹舟说。

近年来,浦源镇在做好古建筑修缮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活化利用路径,结合民俗、物产、非遗、传统文化等打造公共空间,彰显不同的文化特色。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引入新业态,通过“转让、出租”等形式,合理开发古建筑,让其更好地融入城市功能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实现活态传承。

如今,来到浦源镇,你可以穿行在古色古香的浦源村,欣赏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感受其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了解当地的民风,也可以到像云上揽山这样的古风庭院民宿,阅读品茗,放松休憩,感受古人悠然自得的逍遥生活,还可以到民俗馆、摄影展(文创)基地、根雕馆等地,来一场文物建筑与民俗、非遗等文化的美丽邂逅……

从传承到创新,活化到新生,一项项创新之举,让浦源镇越来越多的古建老宅绽放新时代的光芒,它们既为人们提供了追忆历史、感受生活的空间,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传承文脉,深耕史脉。今后,浦源镇将持续做足做好古建筑保护和利用文章,进一步提升古建筑保护和管理水平,并立足特色、找准定位、打造亮点,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古建筑保护利用加速乡村振兴、惠及更多群众。(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魏知秋)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