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礼门:强化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07-06 15:16:17  作者:张瑜 李何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走进周宁县礼门乡仕本村,新修建的步道、凉亭格外醒目,村内中心广场改建项目、房屋立面提升项目、道路提升项目等正有序施工,一幅美丽乡村建设图景在眼前铺开。

“为了完善村庄功能,我们村陆续开展一些提升项目。其中,村内中心广场改建项目花了很多心力,该项目能顺利进行,村民理事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仕本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双介绍,该项目所在位置原是一家小卖部,且涉及7户村民,项目推进一度受阻。对此,村两委积极联合村民理事会动员群众,并发挥村民理事会会长李观声威望高、话语权重的作用,有效与涉及的该处7户村民沟通协商,有力推动项目顺利进行。

近年来,仕本村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议事协商制度和平台建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仕本村发挥村民理事会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自身优势,推进乡村治理的模式。近年来,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礼门乡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治理的方法和路径,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提升群众满意度。

乡村治理有效,要做好谋划部署。礼门乡按照乡、片、村、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全乡划分为17个网格、45个微格,对辖区内社会事务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并通过创新建立“三个一”工作法、“党员巷长”制度、“景村党建+N”模式等举措,认真落实干部分包责任,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化解问题。同时,积极整合信访接待大厅、信访评理室、法官e站等部门资源,着力打造全县领先的“综治中心+”模式,进一步推动乡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村民是乡村治理有效的本质和关键,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还在于提高村民自治成效。”礼门乡党委书记黄锦荣说。

对此,礼门乡积极推动各村结合村情实际、民俗文化等完善村规民约,重拾村民的乡村文化认同,使村民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的氛围。同时,在实施监督村规民约的过程中,用好美丽庭院评比、环境卫生光荣榜等制度,提升村民积极性,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此外,礼门乡还积极发挥乡贤力量推动乡村治理。该乡将各村威望高的乡贤、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吸纳入调解队伍和村民理事会,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如今,礼门乡各村都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常源村以“千年古寨”文化为依托,搭建“景村党建”线上线下展示平台,实现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的融合;星村实行“党员巷长”、环境整治“积分制”办法,推动人居环境政治提升和乡风文明建设,走出美丽乡村“文明路”……

下一步,礼门乡将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干群活力,完善制度建设,着眼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力求在“细”“实”“小”上着手,推动群众满意度大提升。(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李何颖)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