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桥南社区:让孝老爱亲成为社区的温馨底色

2023-07-10 10:50:51  作者:陈容 李何颖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小吴,不知道怎么回事,别人家都好好的,单单我家停水了,这该怎么办?”近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周宁县狮城镇桥南社区的平静。

来电的正是辖区独居老人何奶奶。何奶奶今年65岁,长期独居在家,突发的停水状况,让她顿感手足无措,很快她想到了热心的社区志愿者们。社区志愿者吴周龙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水电工人,一同上门为何奶奶检修水管,并及时帮助恢复供水。“多谢你们,没有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再度让何奶奶心田暖意涌动。

桥南社区位于周宁城区,下辖南庄、桥南、兰前三个小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有994人,占总人口的10.71%。其中,独居、空巢老人28人,高龄、特殊老人有241人,占老年人总数19%,辖区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化、空巢化明显,养老服务压力逐渐加大。如何服务好辖区老年人,是摆在社区面前的一大挑战。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看望辖区独居老人

“近些年,桥南社区围绕全国示范性老人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整合各种服务资源用于助老服务,从管理保障、优化服务、宣传教育等‘细微处’入手,聚焦辖区老年人‘医、食、住、行’等问题,先后开办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项目,全力提升社区老年服务质量与水平,尽全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生活和精神需求。”桥南社区党委书记吴陈通介绍说。

“长者食堂”通过统一供餐服务,为老年人,特别是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分散特困老人等特殊人群解决“吃饭难”等问题;社区定期开展入户探访慰问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活动,与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合作,上门巡诊,为老年人创造便利可及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联合有关部门为有需求和意愿的老人开展住房适老化改造,安装扶手、紧急报警设备等设施,对独居、空巢、失能、重残等老年人对象家用设施检修上门服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规范社区步行道路,完善照明设施,并在小区主要出入口预留空地,方便救护车等专用车辆停放,最大程度保证老年人的出行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桥南社区在周宁县民政局及狮城镇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联动周宁县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办了富有特色的“长者学堂”,邀请教师、热心志愿者为辖区老年人免费授课,开展卫生健康、消防安全、防诈骗知识宣传、歌舞声乐、智能手机应用、八段锦等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满足辖区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60岁的胡序芳阿姨是“长者学堂”的学员。胡序芳介绍,自己刚搬到桥南社区之初,性格内向腼腆,不敢与人交往。在社区志愿者的鼓励下,她参加了“长者学堂”,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平日里,她们聚在一起学声乐、练八段锦,晚年生活越来越充实快乐。

此外,桥南社区还组建了一支助老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共筑幸福老年生活。社区对辖区老年人重点人群摸底排查,并分类管理,工作人员与辖区内60周岁及以上特殊困难老年人建立“1+5”结对帮扶,发动居民志愿服务力量,常态化开展心理疏导、矛盾纠纷化解、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给予老年人生活精神上全方位关心与帮助,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社会大家庭的真情温暖,

桥南社区党委书记吴陈通表示,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统筹社会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及社区力量,探索“党建+养老服务”方式,聚焦老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养老服务形式,健全养老服务设施设备,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进一步建机制、破难题、补短板,不断增强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通讯员 李何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