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周宁云门:传承畲族文化 打造特色村寨

2023-07-11 10:45:59  作者:陈容 汤文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云门村。魏孙亮 摄

近日,在周宁县咸村镇云门村山哈演绎广场项目建设点,工人们忙着铺贴地砖、修砌围栏,广场已见雏形。

“山哈演绎广场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总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云门村群众进行畲族文化表演场所,在丰富畲族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云门村旅游品质。”咸村镇宣传委员吴翔宇说。

山水相依,生态宜人的云门村,是周宁县唯一纯畲族行政村。村内畲民热情淳朴,畲族风情浓郁,畲歌、畲语、畲族服饰、风俗习惯等在这里得到了良好的传承。 该村先后获得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第三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云门村充分挖掘畲族文化资源,在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入1200万元,打造本土畲族特色文化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停车场、路灯、环村游步道的建设,云门村设施逐渐完善。村内凤凰图腾、马头墙元素处处可见,畲族特色山寨门、鼓楼、凤凰休憩园等特色村寨景点让畲族特色越发鲜明。

“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来玩的人变多了,村里也热闹起来了。现在又建了广场,以后大家唱歌跳舞有地方去了。”云门村村民蓝信从说。

去年以来,云门村以创建市级金牌旅游村为契机,进一步挖掘云门村畲族文化,优化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实施了山哈畲族文化广场、畲族婚嫁展示馆等一系列项目,为云门村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强动力。

下一步,云门村还将立足畲族特色文化,持续擦亮云门畲族风情旅游品牌,做好畲族文化转换文章,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项目上强化“畲”元素,变普通产品为文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使农文旅融合成为推动云门村经济社会发展、畲族群众生产致富的“生力军”。(闽东日报 陈容 汤文娟)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