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靴岭尾:以剪纸文化 打好文旅融合“特色牌”

2023-08-15 11:09:37  作者: 刘源 吴敏婕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初秋时节,走进柘荣县城郊乡靴岭尾村,郁郁葱葱的树木和池塘的荷花在村里文创氛围的映衬下更显诗意,更富有生机。

靴岭尾村 k瓦立方游乐园。吴志伟 摄

靴岭尾村拥有400多年的剪纸文化历史,是远近闻名的“剪纸特色村”。鉴于村里山地多、林地少,种植业零散、经济效益低下的发展现状,该村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口,大力发掘培育本土特色文化,围绕“清新乡野、文创田园”的发展定位,以打造“中国剪纸第一村”为目标,探索“文创+旅游”的发展模式,多措并举让乡村因艺术的融入而焕发生机,助推乡村振兴。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要立足乡土文化,发掘本土人才。于是,靴岭尾村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剪纸人才队伍,通过“导师帮带制”“文旅特派员制度”,引进孔春霞、金素清等柘荣剪纸省、市非遗传承人,开办公益剪纸培训班150期,共培训学员5800人次,帮助群众重拾剪纸技艺。

靴岭尾村田园风光与美丽庭院。吴志伟 摄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该村培育了剪纸能手31人,同时举办诸如“福来福见、喜迎二十大”全国“百福”精品作品展,福虎、福兔文化剪纸作品展等12场,不断唤醒村民的文化自觉,形成家家户户会剪纸的浓厚文化氛围,推动实现剪纸文化大众化。

恰逢假日,村内的剪纸馆正在开展剪纸学习,只见游客一手持剪、一手拿纸,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剪出花样。剪纸体验是靴岭尾村的常态化文旅业态,依托剪纸传统文化底蕴,靴岭尾村以剪纸文化为“造血干细胞”,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通过建立股份制,强化利益联结,引导全村30多名剪纸能手参与到剪纸产业发展中,带领村民发展挂历、摆件、春联等各类文创品,年均文创关联产品产值达300多万元。

同时,靴岭尾村创办了宁德市福领来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文旅融合发展的经济实体,开发运营集非遗文化传承、金银箔剪纸文创、农耕文化体验等销售、体验、服务为一体的研学基地,每年接待游客量超15万人次,实现了村民和村财的“双增收”。

产业发展还需“内外兼修”,剪纸文化浓厚氛围不可或缺。站在靴岭尾村口可以看到,处处充满剪纸元素。金属制的剪纸样式窗户引人入胜,贴满“福”字剪纸的庭院格外大气……

靴岭尾村邀请设计团队做好规划设计,通过剪纸装置装饰庭院立面、打造剪纸非遗工坊及发展剪纸“庭院经济”、建设3D油画小广场等方式,把文化元素融入村庄,塑造乡村文化之魂。此外,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结合自然禀赋和人文特色,建设群众剪纸传习馆、大师剪纸馆、油画馆等文化艺术项目,把村庄环境变为艺术环境。

入目皆风景,景中皆底蕴。在今后的发展中,靴岭尾村将继续深挖文化资源,进一步增强全域旅游吸引力,着力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绘就“游在乡村、吃在农家、住在民宿、带走山货”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闽东日报记者 刘源 通讯员 吴敏婕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