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多部门联合整治物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及分配不公开问题

2023-08-18 10:45:34  作者:张文奎 余汕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近日,蕉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公安、发改、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开展《整治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业主公共收益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郦景阳光小区内的宁德市恒信物业有限公司存在2022年第三方审计未完成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物业限期整改。

据了解,物管擅自处置甚至霸占小区公共收益,是严重违法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八十二条:对于公共部位由此产生的收益应归属小区业主所有,物业公司对于共有区域产生的收益只是代业主进行管理。第二百七十一条: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今年以来,蕉城区城市管理局按照省、市、区“点题整治”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期间,蕉城区城市管理局针对辖区内有备案的郦景阳光、伯爵郦城、新榕金溪首府等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相关工作指导与抽查。目前,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内新悬挂宣传横幅、标语400多条,张贴海报300多份。

“我们持续抽查核实,将对全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公共收益开展占比50%的抽查,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监督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公共收益公开透明化,进一步维护业主权益。”蕉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余汕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