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富溪:党建引领 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3-09-01 15:08:42  作者:张瑜 魏慧玲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创意茶杯造型景观、茶文化主题墙绘、休闲茶寮……近日,漫步于柘荣县富溪镇岭后村记者看到,房屋整洁、路面干净,房前屋后花草相映,与茶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浓浓的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岭后村茶主题墙绘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青山环绕、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美丽乡村,过去由于地理条件受限,村庄发展落后、人居环境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群众的深切期盼。近年来,岭后村围绕“茶旅康养综合体”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完成外立面整治、“微田园”改造等项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作为省级“一村一品”茶产业示范村和富溪镇高山白茶的重要产区,岭后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紧紧围绕“茶村岭后”主题,打造茶文化特色景观,进一步擦亮“茶村”底色。

“这两年村庄变化很大,越来越漂亮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住着舒坦,而且随着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游客多了,村庄人气也旺了。”对家乡的变化,岭后村村民林良希赞不绝口。

岭后村的美丽嬗变是富溪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村民打造幸福宜居家园的一个生动缩影。

富溪镇作为千年古镇,坐落于柘荣县西南部,曾是福温古道的重要交通枢纽及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独具特色的地理人文优势,造就了特色文化。

近年来,富溪镇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古镇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自然生态资源为依托,按照“三带五区”发展思路,加大政策扶持、财政补贴、资源嫁接,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人居环境整治需要人人参与,在开展整治工作中,各村积极推行‘党建+生态文明’治理模式,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签订责任书等举措,不断凝聚起干群力量,形成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人人支持的好氛围,合力实施河岸治理、裸房立面改造、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开展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各村人居环境提升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颜值’,也有‘内涵’。”富溪镇组织委员魏帆说。

霞洋村彭鼓公园

霞洋村结合“五个美丽”建设,依托彭鼓文化,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和村居扮靓工程,打造以彭鼓文化为主题的文明健康、生态宜居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富溪镇岭后村茶叶日晒场

富溪村商贸文化古街区

富溪村按照“文化铸魂、古村新生”发展思路,挖掘商贸古镇文化、红色文化、诚信文化等特色文化,形成以商贸、红色研学、文创、民宿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村落,让特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东溪村依托深厚的畲族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大力美化乡村生活环境,提升乡村风貌,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宜居村落,畲乡风韵更加浓厚;

……

家在青山绿水住,人在美丽画中行。如今,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富溪镇各村环境更加整洁、村庄特色更加突出,村民切实感受到环境整治提升带来的变化,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富溪镇将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转变,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养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富溪镇党委副书记姚平官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魏慧玲 图片由柘荣富溪镇提供)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