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董墩村: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致富链”

2023-09-12 11:16:13  作者:余根坤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果农正在采摘葡萄

夏秋之交,丰收的季节。近日,在霞浦县柏洋乡董墩村,村民们正忙着将采摘下的葡萄分箱打包送往全国各地。

董墩村位于柏洋乡西北部,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是霞浦县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凭借身处高山的地理优势,加上昼夜温差大,这里产出的葡萄甜度高,果香浓郁。尤其是今年的天气状况利于葡萄成长,使得近期上市的葡萄更加个大饱满。

“今年,家里种的20多亩葡萄,在套袋时就已经全部被客商预定。葡萄成熟后,采摘、运输的环节都将由客商上门完成。”葡萄园内,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村民刘郑义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笔种葡萄经济账,按照普通品质葡萄1公斤12元,精品葡萄1公斤20元计算,今年仅葡萄种植一项,就为他带来30万元以上的收入。

谈到如今村里葡萄产业的现状,董墩村党支部书记刘祖龙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村里种植的巨峰葡萄批发价每公斤可达到14元。和去年相比,价格增长了4元。而且需求量更大,卖得也更远了。”刘祖龙告诉记者,往年村里的葡萄都是临近成熟时才有客商上门。今年,在葡萄成熟前一个多月就被客商火热预定。而且从外省慕名而来的客商也明显增多。目前,该村葡萄种植面积共有1300多亩,每亩产值均在14000元以上,最高可达17000元。

对于葡萄的热销,刘祖龙表示,今年,不少村里的年轻人自发拍摄短视频推荐当地葡萄,使董墩村葡萄的知名度得到了显著提升。“未来,我们希望吸引专业人才回村,搭建农产品推广平台,讲好董墩葡萄的品牌故事。让更多人知道、吃到董墩葡萄。”刘祖龙说。

董墩村葡萄迎来大丰收,村里新建的冷库为村民增收也助力不小,不仅最大程度保持葡萄新鲜,也有效避免了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对葡萄收成的影响。

丰产又增收,让董墩村的种植户们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今年,除传统巨峰葡萄外,村里还开始试验种“阳光玫瑰”等葡萄新品种,使得葡萄品类更加丰富。(闽东日报记者 余根坤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