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 寻“美”山海间

2023-10-10 10:30:00  作者:王婷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秋色斑斓,正是出游好时节。地处闽浙交界的福鼎,揽山海之胜、集万千美食,尤其引人心向往之。

这里山川秀美,历史悠久,不仅坐拥优质旅游资源,还是中国白茶之乡、世界白茶发源地、中国美食地标城市和闽越、瓯越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独具特色的白茶文化、太姥文化、畲族文化、美食文化等融汇共生,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旅游”时代。

全域皆美景

福鼎的美,胜在秀丽温婉。1526平方公里的陆地和433公里的海岸线,使青山碧海浑然一体。

台山岛风情。谢书秋 摄

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太姥山,山、海、川、岛自然景观和畲寨、古厝等人文景观融于一体,“峰险、石奇、洞幽、雾幻”四绝闻名遐迩,既有波澜壮阔,也有神秘梦幻,以“海上仙都”著称,被誉为“中国海边最美的山”。

太姥山下,海岸线上遍布嶙峋奇特的海蚀景观,其秀丽丰姿为我国东南沿海诸岛所仅有——

“中国最美十大海岛”之一的嵛山岛,布列于东海万顷碧波之上,却有西北高山草甸的风光,岛上山谷里卧躺着湖泊,还有天湖泛彩、南国天山、海角晴空等胜景,令人不禁感叹自然之瑰奇。

牛郎岗海滨景区焕然一新,建有国内首个滨海景区行浸式文旅夜游项目《缘梦·牛郎岗》,运用全息投影等新型智能技术,融入舞蹈、茶艺、情景表演、民俗非遗等,将山水活化,变“观海看景”为“身临其境”,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体验。

漫步山海间,举目皆是景。福鼎市围绕“一山一岛一湾一湖”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旅游功能,完成太姥山露营基地、游客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二期、导视标识系统、山顶星空民宿等项目建设,提速嵛山岛环岛旅游景观道建设,串联天湖核心景区与环岛沿线旅游景点,打造嵛山酒店民宿群,发展牛郎岗景区夜游经济等,持续增强游客旅游体验度。

景区之外,茶山绿、田野黄、古堡美,自然风光映衬下的美丽乡村散落在福鼎全域,孵化出各具特色的乡村游项目:渔井村主打滨海民宿集群;柏洋村深耕共同富裕研学;江美村打造茶园慢生活;赤溪村创建“研学+旅游”;照澜村提升田园体验及旅游度假点;敏灶村建设黄金海岸乡村游……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来此观光、休闲、度假,感受当地独特的风俗、风貌、风情。

今年,福鼎市进一步串点成链,精心打造“山盟海誓之旅”“白茶问祖之旅”“红村研学之旅”“海岛探秘之旅”4条旅游特色线路,并优化乡村游线路,推出环岛游、渔家体验、山海观光、白茶康养、露营基地、美食品鉴等多种业态,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业蓬勃发展。

据统计,上半年,福鼎市累计接待游客432.98万人次,同比增长33.4%;实现旅游收入52.47亿元,同比增长46.3%。9月15日,福鼎市赤溪文化旅游区、渔井滨海旅游区、小白鹭海滨度假村、太姥山镇潋城古堡、照澜景区被正式认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旅游热度持续攀升。

寻味美食城

山川的壮丽与河海的辽阔碰撞交融,产出各种山珍、海味、河鲜,让福鼎这方热土孕育出独有的风味美食,跃居全国首个“美食地标城市”。

晨起,吃上一碗地道的福鼎肉片或炒米粉,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随之,午饭、晚饭中的各色美食缤纷亮相:巽城肉燕、黄金鱼枣、蜜汁鸡翅、澎海羹、爆炒海蜇皮、醉虾、泥鳅面、畲族乌米饭、挂霜芋、九稳包……福鼎人的餐桌丰富多彩,令人回味无穷。

福鼎美食引客来。王婷婷 摄

以食为媒,8月,福鼎举办啤酒美食节暨八闽美食嘉年华,荟萃地域特色,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打造美酒、美食、美景、演艺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夜间消费新场景,一站式呈现各色美味。

以茶入菜,清醇的白茶与福鼎的山鲜海味恰到好处地结合,呈现出一席风味独特、意境唯美的白茶宴,涵盖冷菜、热菜、小吃、茶点和茶饮,并结合当今国内流行的意境菜和分子料理制作工艺,展现了茶馔魅力。

福鼎美食,千滋百味,通常以炸、爆、炒、蒸、焖、炖、烩、卤、拌、挂霜为主,研发传承了“十八大碗”“廿四大碗”“八盘五”等传统宴席,以及福鼎香芋宴、福鼎白茶宴、福鼎鲈鱼宴等“中华名宴”,福鼎小吃更是多达378种,其中104种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华名小吃(名菜、名点)”,上下游产值达50亿元,带动了近10万人就业。

近年,为进一步放大“中国美食地标城市”的品牌效应,福鼎市按照“一街一品”差异化定位,融合文化、美食、休闲等元素,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分别在桐山、桐城、山前三条街道建设了特色美食街区,引领夜间经济——

桐山溪西小吃美食街以福鼎特色美食为主,伴有水系景观、跨河廊桥、文化休闲等,满足特色饮食、休闲娱乐、文化参与的多方位需求;

桐城石湖海鲜一条街一年四季海鲜不断,以其最齐全的品类、最新鲜的食材与最实惠的价格,成为聚餐、宴请、会客的不二之选;

山前特色美食街兼具“山珍海味河鲜”,既有“全、新、特”美食,也藏着“老山前”风味。

用“舌尖”带动“脚步”,以“美食”催动“产业”,福鼎市持续做好“美食+旅游”深度融合,辐射推动全域发展。如今,“吃在福鼎”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和食客津津乐道、向而往之的地域品牌。(闽东日报 王婷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