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千年临水情 两岸一家亲——写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即将开幕之际

2023-11-16 16:52:19  作者:龚键荣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一座祖庙,承载千年临水文化;一场盛事,促进海峡两岸交流融合。

信众恭迎顺天圣母陈靖姑金身。杨远帆 摄

千百年来,古田人民的好媳妇——临水夫人陈靖姑扶贫济困、救产护幼、兴利除害的懿德善行广为流传,深深融进亿万信众的血脉中,逐渐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陈靖姑信俗文化,成为两岸同胞重要的情感纽带。

11月18日,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将在古田县举行,届时两岸宾客将再次齐聚临水宫祖庙,共祭临水夫人,共叙深厚情谊。

慈爱精神薪火相传

今年是陈靖姑成道1232周年,她的一生虽然短暂,却饱含对苍生疾苦的深情忧思,其事迹在诸多历史文献中都有记述。

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陈靖姑出生于福州,18岁时嫁古田人刘杞为妻,后在闽江流域及闽北诸地施医救产、除恶安良。陈靖姑24岁那年,闽地遭遇大旱,她不顾有孕在身,坚持祈雨救民,最后死于产难。

“吾死后,不救世人产难,不神也。”陈靖姑在临终前发出这句掷地有声、令人动容的誓言,成为其由人到神的演变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靖姑信俗文化研究学者认为,陈靖姑生前为女杰,死后被奉为女神,反映了古代社会对扶贫济困、救产护幼、兴利除害等高尚行为的推崇,这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脉相承。

据史料记载,唐贞元八年(公元792年),乡民在陈靖姑为民献身的地方(今古田县大桥镇中村村)修建专门用于奉祀的宫庙,其神迹遂流传八闽。

历朝历代对陈靖姑共有30多次诏封,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封号便是“临水夫人”“顺天圣母”。由此,陈靖姑成为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幼保护神,深受民众爱戴。

经过1200多年的发展,古田临水宫祖庙在世界各地有分宫分庙4000多座,信众多达1.2亿人。2008年,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闽都文化和海丝文化的重要内容,化作连接海内外同胞深厚情谊的文化纽带。

每年除夕至元宵,世界各地信众都会因为共同的信仰来到古田临水宫祖庙,祈求国泰民安。请香接火是陈靖姑信俗文化中最隆重的仪俗,也是每一届陈靖姑文化节的保留节目。人们用“下马安奉”“请神献供”“起马回銮”等一系列复杂的礼仪程序和庆典仪式,表达对陈靖姑的深深敬意。

保护为主祖庙优先

作为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临水宫祖庙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古田大地。2008年,临水宫祖庙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涉台文物保护工程;2013年,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入选首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2018年,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飞檐翘角是古田临水宫祖庙的主要建筑特色。龚键荣 摄

临水宫祖庙依山而建,这处仿唐宫庙建筑群结构宏大、巍峨壮观,包括主殿和太保殿、三十六宫婆殿、葛夫人殿、梳妆楼、三清殿等配殿,设文昌阁、土地庙、观音阁、十二姐妹殿等附属殿堂。为了守护好这一文化瑰宝,古田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有序推进保护与开发工作。

去年6月,历时一年多的古田临水宫保护修缮工程完成初步验收,目前已向省文物局提交正式验收申请。古田县临水宫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对文物建筑的修缮,还是对配电系统的整修,都尽可能减少对古建筑不必要的扰动,同时保持其完整和健康的状态,确保文物本体风采依旧。

以临水宫祖庙为核心区的古田临水宫景区开发项目经过几年建设,已颇具规模,包括请香大殿、临水公园(朝圣广场)、生态停车场、民俗博览园以及省道联十线、临水大道等项目已完工,为香客、游客提供了更好的朝拜、参观环境。

为保护临水宫祖庙文物建筑,古田县新建请香大殿供信众进香朝拜。龚键荣 摄

今年以来,古田县按照“核心优先、祖庙优先、创A优先”的原则,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福建古田临水文旅提升工程,主要建设临水宫祖庙周边景观提升工程、横洋溪两岸景观提升工程、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交流园区、文旅客服中心等。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临水宫景区的文化交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功能。

文化为媒促进融合

海峡两岸虽有一水之隔,但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渊源深厚。多年来,古田县充分发挥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巨大影响力,不断加强与台湾在传统文化传承、非遗文化保护和陈靖姑信俗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地的交流融合。

上世纪80年代,在台的古田乡亲组团到临水宫祖庙进香,拉开了古田与台湾以陈靖姑信俗文化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的序幕。2009年、2014年、2019年,古田县临水宫管委会与台湾顺天圣母协会共同举办临水宫祖庙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活动,在岛内引起巨大轰动,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佳话。

2011年起,古田县依托海峡论坛,连年举办陈靖姑文化节活动,吸引数万台湾同胞前来进香朝拜。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台湾信众仍然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等方式,热情参与陈靖姑文化节活动。

今年9月12日,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吴清华带领台湾临水宫分宫分庙代表到古田参加陈靖姑济世救民舍身祈雨成道1232周年活动。他对参加今年的陈靖姑文化节活动表示热切盼望,同时希望台湾和古田的交流源源不断。

目前,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道教协会会长谢荣增说:“陈靖姑信俗文化蕴含博爱、奉献、坚强、友善等精神内涵,是两岸同胞‘人同宗、文同种、神同源’的历史印证。”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进一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古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古田临水宫祖庙对台交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进一步传承弘扬陈靖姑信俗文化,努力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促进两地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闽东日报 龚键荣)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