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赤溪:村企抱团 兴产富农

2023-12-25 11:43:29  作者:余根坤 林浰宏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连日来,蕉城区赤溪镇赤溪村的葡农们正抢抓有利天气,在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内给葡萄修剪、深翻、追施冬肥,以备战新一年葡萄丰产丰收。

赤溪村位于赤溪镇区,雁乐溪畔,辖赤溪、尖山、后门楼、橄榄丘、炉头等自然村。全村共1090户、4097人。村中有耕地2510亩、林地5724亩,农业以花生、茶叶、果蔗为主。

2022年,赤溪村集体收入89.25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万元,村集体收入同比增加39万元(增长78%),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5%。预计2023年村集体收入将超过100万元。

过去,赤溪村受限于小农经济的发展模式,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高。为此,该村依托赤溪镇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的资源优势,引进福建江南茶业有限公司、宁德赤溪茶叶有限公司等企业落地园区,由党总支部牵头创新推行“村企共建”抱团发展模式,通过“订单农业”“直播带货”等多种新营销模式,带动村财、村民双增收。

有了发展模式,赤溪村力求在壮大特色产业上作文章,以解锁乡村振兴的活力密码。该村已建成并使用集批发与采摘为一体的智慧农业“阳光玫瑰”葡萄园基地,并配套建设管理房,完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大面积种植“阳光玫瑰”“妮娜皇后”“富士之辉”等新品种葡萄,构建由村集体建设、企业管理、农民务工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

2022年,赤溪村“阳光玫瑰”葡萄进入盛产期,产值达50多万元,带动200多人就业。新品种种植连片园区与原有300亩葡萄种植区域形成葡萄种植景观园,成为赤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旅结合的一角。

在探索高效农业更多可行性的过程中,赤溪村两委牵头盘活农户手中的闲置土地资源,组建宣传动员小队,逐户上门宣讲政策、签订流转协议,为村集体统一规划发展高效农业生产提供重要保障,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增加了村民收入。该村制定了“村企联建”党员服务责任区4个,村里党员带头开展流转土地、环境整治,争取村民支持、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搞规划设计、产业布局、旅游宣传,积极对接企业,定期进行会商、解决企业用工、产品销售等各种问题。

例如,赤溪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雁乐星农业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占地面积200亩的赤溪优质水果示范基地,合作社和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供应、农技指导、产品收购等服务,以推广“爱媛28”“阳光玫瑰”、砂糖橘等品种。对基地内的农产品,以“合同+保护价”的形式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

厚植农业产业沃土,扩容人才“蓄水池”是关键。赤溪村发掘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能人,在村中较有威望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素质过硬的青年、妇女、返乡乡贤、大学生等,进行重点培养,形成一支振兴农村的生力军。依托职业农民培训、工匠技能培训,近年来,培育了龟山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邱笑二等一批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等“乡土传承人”;借助政策扶持、乡情纽带等方式,引回雕塑家杨绍浩等一批自愿回报乡村的“归乡贤人”。

下一步,赤溪村将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全力推进特色农业,进一步提升水果、茶叶的种植总量。并将加大村企合作力度,助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努力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共赢。(闽东日报记者 余根坤 通讯员 林浰宏)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