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武曲镇:精心打造“茶仙小镇”

2023-12-25 15:35:35  作者:林娜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龙虎山茶场。龚健 摄

寒冬时节,走进寿宁县武曲镇,只见高山上、公路边、山地里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茶园。地处寿宁县东南部的武曲镇,素有寿宁“南大门”之称,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该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三茶统筹”发展为引领,以龙虎山茶场为小镇茶仙文化核心区,建立茶产业“产、学、研、旅”示范基地,凭借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茶仙”文化

提升文化软实力

武曲镇拥有悠久的茶叶种植历史和丰富的茶文化资源。

上世纪70年代,德高望重的茶学家、制茶和审评专家张天福曾在龙虎山茶场潜心专研茶叶事业。在这七年时光里,从种茶、制茶、评茶到教授农民和茶场员工等,他都亲力亲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撰写了许多关于茶园建设、茶树管理、采摘标准、制茶技术、审评标准的技术文件,并将其用于茶业实践,为后来寿宁茶产业整体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这座建于1959年的龙虎山茶场仍完好地保存着10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建筑,其中就有张天福居住过的宿舍和制茶室等场所。

2017年6月,张天福在福州病逝,享年108岁。当年9月,龙虎山茶场在整理旧仓库时,意外发现8罐用玻璃罐封存的成品茶样,经多方考证,被确定是张天福在龙虎山亲自制作、封存,生产日期是1975年左右,堪称“孤品”。此外,还发现了张天福生前亲笔撰写关于茶园建设、茶树管理、采摘标准、制茶技术、审评标准的100多页手稿。

“张天福不仅将原料进行分类、分级,还对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使生产效率更高。他提出的‘俭、清、和、静’的中国茶礼,一直沿用至今,影响深远。他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寿宁茶叶的品质和生产效率,推动了寿宁茶产业的快速发展。最终,张天福于2016年被世界茶叶组织特聘为高级顾问,荣获世界茶叶组织的最高奖项——茶仙茶寿·终身成就奖。”龙虎山茶场场长林诚忠说。

茶仙与武曲的不解之缘是武曲镇建设“茶仙小镇”的深厚文化积淀。该镇将龙虎山茶场作为小镇茶仙文化的核心区进行规划建设,建立茶产业“产、学、研、旅”示范基地。

目前,龙虎山茶场已完成茶仙馆、百茶园、龙虎山至二级公路1.2公里连接线的建设和茶文化交流中心、标准化观光加工厂房主体建筑的建设。同时,规划筹建创意茶民宿、茶学大师工作室、观赏茶园及旅游配套设施等。

“茶仙馆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区域,不仅展现了张老的生平成就和对茶叶事业的卓越贡献,还从茶文化(茶礼)、茶地理、茶变迁、茶品类、茶工艺等方面,全方位展现寿宁茶叶独特品质和制茶技艺,讲述寿宁高山茶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渊源。”林诚忠说。

培育增效动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传承茶文化的同时,武曲镇及时调整茶园管理模式,积极进行茶改,实现茶叶的增产增效。

“我们新种了许多金观音、黄观音和金牡丹等优质茶叶品种,增收效益比以往大幅度提升。”林诚忠说。

龙虎山茶场对大面积低产低质茶园进行品种改造,引种省茶科所培育的金牡丹、金观音、福鼎大毫等高优茶树新品种。在党支部书记范学强的带动下,承天村许多村民学会了培育新品种茶苗,不仅推进了寿宁茶农改植新品种的速度,还让育苗的村民有了致富新路子。目前,南岸村、承天村两村就有30多户育苗专业户,培育茶苗60多个品种,年育茶苗达2000万株以上。全镇现有的1.96万亩茶园中,改良的新品种面积就达9000多亩,年产茶叶3万担以上,产值达2亿元。

与此同时,武曲镇还立足生态优势,积极推进“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模式,打造绿色有机茶园,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仅龙虎山茶场就创建了1500亩绿色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

林诚忠说:“我们通过源头上把好茶叶质量关,提升茶叶品质,打造寿宁特有的富硒富锌高山茶。经过多年努力,如今的龙虎山茶场已经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教育、旅游等多项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政府与企业携手茶产业。武曲镇内23家茶叶加工企业也纷纷开始走上改革创新之路。设立茶产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引进先进茶叶加工设备,学习制茶新技术,深化品牌创建,提升茶产业价值链。目前,武曲镇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完成茶园改造9000多亩,推广“五新”技术,建立生态茶园示范基地5个,面积达2000多亩,改造的茶园效益十分明显。

该镇还推出了“金闽红”“金峰红”“心怡香”“五七茶场”等品牌,开展线上销售和线下商铺联动的营销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实现茶农普遍增收、茶企明显增效。

科技创新赋能,共促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武曲镇立足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土壤条件,一直致力深化茶科技创新。该镇部分茶企与科研单位和高校紧密合作进行新品种培育试验,与省农业农村厅进行土壤监测合作,为茶树生长提供了科学依据,确保茶叶品质的稳定和提升。同时,还积极参与试种茶科所研究的新品种,与农林大合作全新品种的开发和认定,通过引进和培育新品种,不断丰富茶叶的种类和品质。(闽东日报林娜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