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西浦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2024-02-02 09:41:07  作者: 朱灵塬 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雪后初晴,寿宁县犀溪镇状元茶馆的庭院里游客围炉而坐,炭火渐渐通红,茶水开始沸腾翻滚,氤氲茶香中人们举盏细语,享受属于乡村的慢时光。

这方庭院的主人是犀溪镇西浦村村民缪荣华。两年前,他响应村里创建“美丽庭院”号召,通过流转方式将院子租赁给犀浦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本乱糟糟的鸭舍变成网红打卡点,缪荣华高兴地说:“不仅环境变好了,每年还能收到一笔可观的租金。”

走出茶馆,来到正对面的西浦乡村美术馆,馆长缪正向游客介绍国画展品。缪正告诉记者:“美术馆由百年老宅改建而成,集展览、教育、交流、服务于一体,是宁德第一家乡村美术馆。这里不仅能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体验,还能让当地居民感受艺术魅力、提升文化素养。”

改造农家小院和古民居的点子源于缪正发起的“西浦民俗复兴计划”。

“西浦村自然风光旖旎、自古钟灵毓秀,发展旅游条件得天独厚。”缪正曾在上海从事商业摄影工作,近年来,乡村游不断升温,他萌生了返乡从事文旅事业的念头。

经过一番走访调研,缪正发现,西埔村作为“廊桥水乡·状元故里”之称的3A级景区,当地旅游小有起色,但仍存在“短板”:缺少系统性规划,景点维护资金不足,民俗文化挖掘不深,消费模式单一,游客缺乏体验感。

修缮古民居群、挖掘整理文化遗存、激活民俗活动、丰富旅游业态……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缪正着手实施“西浦民俗复兴计划”,立志擦亮“状元”“廊桥”“红色”三张文化名片,打造“廊桥文旅小镇”。

“我们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法人的犀浦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支部+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机制,鼓励村民以土地(房屋)流转、现金、技术投资等方式入股,盘活资产,凝聚发展合力。”缪正说。

有“颜值”还要有“气质”,步子才能迈得从容。

近年来,西浦村通过“绿盈乡村”创建,实施全村“改水改厕”,建设污水管道、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房屋立面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和最美庭院评比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千年古村释放出新的活力。

如今,一项项民俗活动开展起来,一座座“沉睡老宅”活了起来,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2023年,西浦村接待游客达10万人。

采访接近尾声,我们被一段独具韵味的戏曲唱腔吸引了。原来寿宁北路戏正在廊桥文化广场上演,游客和村民将广场围得满满当当。缪正自豪地说:“以文化繁荣赋能乡村振兴,西浦村走对了路子。”(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