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地洋村:“新农人”在生态农场里念活“致富经”

2024-02-29 10:10:41  作者:茹捷 彭娟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正在养殖场中忙碌着的陈忠洪

寿宁坑底乡地洋村的山林中,壮硕的土鸡分散在果树下。鸡群中,陈忠洪正忙碌着,笑容始终挂在脸上。今年春节期间,他卖出了400多只土鸡,收入颇丰。这让陈忠洪这位“新农人”对返乡创业的决定充满了信心。

2022年,受疫情影响,陈忠洪从省外企业辞职回到老家。刚返乡的日子,陈忠洪对今后的发展颇为迷茫。是继续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还是留在父母身边,延续父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正当他犹豫不决时,地洋村党支部书记郭冬满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坑底乡党委、政府正推出“党建+家庭农场”的模式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党支部牵头,统一流转土地,合作社吸纳村中劳动力,实现合作社和群众共同增收的双赢。

通过对市场需求的判断,陈忠洪了解到城里人对原生态土鸡的需求量大,而地洋村优越的山林生态环境,正是原生态土鸡饲养的有利因素。

他把这一想法告诉家人,却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父母表示,村里养鸡的不少,但大规模养殖却没有先例,开办养殖场太过于冒险。但“执拗”的陈忠洪打定了主意,要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郭冬满动员村两委成员开展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大家的努力,为陈忠洪计划创办养鸡场流转了近50亩土地。2022年初,他从外地购入了第一批200只鸡苗,开启了养鸡之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出栏鸡79只,存活率不足一半。这无疑给意气风发的他泼了一盆冷水。

作为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不服输的陈忠洪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到各地规模较大的鸡场取经,咨询乡政府畜牧兽医站干部,购买专业书籍学习……在孜孜以求的学习中,陈忠洪慢慢摸到了养鸡的门道。

“大蒜、陈皮和辣椒是‘三宝’,鸡饲料里加入大蒜和辣椒不仅可以促进鸡的食欲,而且可以促产。”

“养殖业最重要的并非治疗疫病,而是预防疫病。”

……

摸索中,陈忠洪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与之相伴随的,是鸡苗成活率的飞跃式提升,成活率超过了80%,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高手,同时,还指导周边村的多位农户顺利走上了养殖路。

如今,陈忠洪的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最高峰养殖肉蛋鸡总数达1000余只。对于如今的成功,陈忠洪坦言,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是乡党委、政府、村党支部的支持和帮助,让他的创业路走得更加顺畅。

2023年,寿宁县委、县政府强力推出“‘新农人’返乡就业产业”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农村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建立和推广“党建+产业+新农人”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乡党委、政府和地洋村党支部给予陈忠洪极大的支持,通过协调村委主动出让村集体的山地、乡村振兴指导员上门服务、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解决困难等方式,积极为陈忠洪的家庭农场建言献策。

在乡党委、政府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陈忠洪还为家庭农场的鸡都打上“身份证”——溯源码,进一步增强了商品的可信度和竞争力。他所养殖的生态土鸡也因此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在线下市场不断拓展的同时,“80后”的陈忠洪还在线上发力。自己拍摄养殖日常短视频,借助抖音、小红书进行展示,与快递公司签订生鲜速递协议,让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广阔的市场。目前,他的抖音销量已达到其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

如今,“新农人”返乡创业者已成为陈忠洪的标签。在他看来,“新农人”返乡创业改变的只是工作方式,不变的是对生活一如既往的真诚和热爱,与对家乡始终难舍的情怀。这个建在山中的家庭农场,正迎来它的春天。

“今年春节,坑底乡党委、政府对地洋村乡贤开展入户走访,也对我的家庭农场提出了意见,同时,也为我介绍了县城餐饮店的经销渠道。接下来,我的目标是将养殖的土鸡打入大型超市、市场,进一步扩宽销售渠道。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陈忠洪笑着说。(闽东日报 茹捷 彭娟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