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四好农村路”串起美丽新“途”景

2024-03-18 10:34:47  作者:吴苏梅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路面很宽敞,防撞护栏等安全设施应有尽有,想不到小山村里的公路也能建得这么好。”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市民吴斌带着一家人到寿宁县犀溪镇山后村坑兜自然村游玩,对该村的通村公路赞不绝口。

山后村通村公路是寿宁县众多“四好农村路”中的一条示范路,路线全长3.9公里,总投资1020余万元,于今年1月15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寿宁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上下功夫,把农村公路建设成了农民群众的民心路、产业路、致富路、安全路,成功入选第七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扩大路网 打破发展瓶颈

和许多山区县一样,寿宁也遇到路通而不畅的困惑,特别是道路等级低、弯道多、路面窄等问题突出,加之不少村道年久失修,给出行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

通而不畅的交通环境成为农村发展的最大制约,如何破局?

2022年,寿宁县委、县政府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与改造,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完成125个建制村和131个20户以上较大自然村农村公路新改建,实现全县建制村通双车道,较大自然村通硬化路“两个百分百”目标。

寿宁属经济欠发达县份,财力匮乏。为了打破这一困境,寿宁成立了筹融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交流,深化相关项目专项债券资金申报政策对接。经过努力,成功申报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资金保障是关键。寿宁县探索形成了“强化项目包装,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做到‘六个一点’,拉平建设资金缺口”“落实‘五项机制’,凝聚全员共建合力”等经验做法,并制定出台了全市最高的农村公路建设补助(含省市补助)标准。

由于寿宁各乡村公路穿行于山岭之间,建设难度高、土石方工程量大、资金投入大。以双车道四级公路为例,每公里平均造价近300万元,扣除补助仍存在100万元缺口。

怎么办?寿宁县交通局局长龚旺春介绍:“我们想方设法提高技术,通过造价压一点、社会捐一点、征地省一点、项目整一点、财政加一点、乡镇筹一点等‘六个一点’来解决筹资难问题。”

寿宁县组织专家咨询,现场踏勘指导,合理选择路线设计方案,充分利用原有老路线形和沿线土石资源,降低工程造价。如:犀溪镇西浦至洋洋界公路,优化后造价降低300万元。同时,严控工程变更,实行工程变更分级审核制度,加强预算、结算财政审核监督,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汇聚群众爱心力量,让公路建设更通畅。各乡镇发动群众及在外乡贤捐资修路,并组织沿线村两委和乡贤动员群众无偿捐献土地、苗木,节省征地费用。据统计,仅下党乡上党村通村公路单改双项目建设,村民捐款66.5万元,捐地上万平方米。

如今,寿宁县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22亿元,建成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24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23个,改造公路里程128.2公里;在建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2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6个,在建公路里程60公里。

路产融合 拓宽致富路

一条大道,串起沿路风景,引来四方游客。

曾经,坑兜村受交通制约,村民只能背井离乡,外出谋生,一度成了空心村。随着通村道路的改善,村民孙克友返乡创办了集研学、住宿、户外拓展、农家乐为一体的“凌云书院”,每年接待众多来自温州、宁德等地的学生。

受益于书院带来的高人气,不少村民返乡开办种养殖产业或实现“家门口”就业,优质农产品通过畅通的道路销往浙江泰顺等地。51岁的村民孙克平返乡创业养鸭,年收入15万元。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带动了各地产业发展,促进了乡村的全面振兴。“交通+”的综合效益不断释放叠加,助力乡村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新格局,也促成寿宁县乡村游、研学游、红学游、农旅游的繁荣。

Y012线大安至温洋路口段公路开通后,官台山国家地质公园迎来了更多游客,沿线的官田场等村有200多名青年返乡创业,催生了休闲农业园、农家乐、民宿等文旅业态,带动3000多名群众人均年增收1.6万元,推动大安乡实现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深度融合。

道路通了、产业旺了、百姓富了。如今,“四好农村路”已然成为寿宁县乡村振兴的强大支撑。(闽东日报 吴苏梅)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