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寿宁坪坑村:“贡生故里”亮出文化名片

2024-03-21 15:08:04  作者:吴苏梅 林娜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驱车沿着寿政二级路前往寿宁县托溪乡东南部,道路旁一座造型独特的上书“十八贡生故里”的雕塑映入眼帘。

这里就是托溪乡坪坑村,小桥流水,山清水秀,历史悠久。但曾经脏乱差的人居环境、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村子的发展。2021年以来,在省委组织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方兆冰的努力下,该村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兴村之路,让绿水青山“变现”金山银山。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如今,这个灵秀的古村以其特有的文化魅力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造和美新村

走进坪坑村,只见一条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河道两岸古民居、仿古长廊依次排列,村边茶园青翠、竹林蓊郁,好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坪坑村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和美新村。在注重保留古朴韵味的同时,全面拆除危旧破损房、违章搭盖等,清除旱厕、柴堆、粪堆、石堆等杂物,清理各处存量垃圾,并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引导农户粉刷裸房、整治房屋立面,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和小公园。

“要让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方兆冰说,“我们通过每月开展‘门前三包星级住户’评比,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引导村民自觉养成生态环保的生活方式。”

如今,坪坑村处处整洁干净,焕然一新,成为托溪乡东南部有名的美丽乡村。

亮出文化名片

自古以来,坪坑村村民勤耕重学。清顺治八年(1651年)至道光十五年(1835年)的185年间,村中考取贡生的村民就有18名,传为佳话。

独特的文化魅力,为坪坑走文旅融合之路提供了亮丽的名片。村两委聘请专业团队深度挖掘和弘扬乡土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灵秀茶园古村、十八贡生故里”文化品牌。拆除村口废弃厂房,改建了一个占地800平方米的贡生广场,广场中还布设了“十八贡生图”墙绘,既便利村民停车和活动,又美化了村庄“门面”。

“我们通过查阅族谱、寻访乡贤等形式,了解坪坑村历史起源以及‘十八贡生’的有关事迹,搜集‘筹资建桥’‘筑墙防匪’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小故事,又在村中墙绘展现‘桥头赠茶’‘义工架桥’等场景。此外,还建设了古典特色村牌、书生造型路灯、水尾滨水公园,流转破旧民房建起‘耕读文化馆’,展现本村特色文化。”方兆冰说。

文旅融合添活力

文旅融合,才能让乡村早日实现振兴。“茶叶是坪坑的传统产业,全村现有茶园面积1000亩,前两年还改种了200亩‘福建大白’。”方兆冰说,村里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党员带头模式联合建设生态休闲体验式茶园,围绕“贡生”主题打造3款高档茶叶,利用水库养殖活水鱼2万尾建垂钓基地,准备打造集“耕读文化体验园”和“滨水休闲娱乐园”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文化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辛苦耕耘,收获满满。两年多过去了,焕然一新的坪坑让许多见过的人眼前一亮。去年5月,该村举办的“寿宁县第三届采笋节”中,就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到村里观光打卡,“十八贡生故里”文化名气更响亮了。(闽东日报 吴苏梅 林娜)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