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融合“农文旅” 奏响“振兴曲”

2024-03-22 10:20:24  作者:张瑜 谢燕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色渐深,暖意渐浓。漫步在柘荣县,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盛开的娇艳桃花、秀美的茶园风光、美丽的乡村风貌……这些都是柘荣县探索“农文旅”融合的生动实践。

柘荣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南联闽中、北接浙南,拥有东狮山、九龙井、鸳鸯草场、水泊岩等旅游景区景点,剪纸、灯谜、评话等民间艺术异彩纷呈,域内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近年来,柘荣县以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2+N”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深度挖掘乡村特色,并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农业资源、文化资源等优势,加强文化赋能和旅游带动,以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亮红色的是已经熟透的,白中透红的是即将成熟的……”在乍洋乡宝鉴宅村温室草莓大棚,草莓园基地负责人蓝锦弟正向前来采摘草莓的游客讲解采摘诀窍。只见大棚内的草莓颗颗饱满、色泽诱人,游客手提果篮正认真挑选采摘果实,悠闲享受着春日里的“莓”好时光。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旺,每逢节假日,许多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也多了,他们都夸赞我们的草莓品质好,个头大、口感甜。”蓝锦弟向记者介绍道。

宝鉴宅村是畲族聚集村,近年来,该村以畲族文化为依托,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和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茶叶、果蔬、花卉等特色种植,探索培育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等农旅融合的新业态,并深入挖掘畲族文化,积极开发畲族扎染、畲药科普等体验互动式项目,建设畲族文化展陈馆、畲药园等设施,加快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切实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2023年,宝鉴宅村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

“宝鉴宅村离城区近,畲族风情浓郁,来这里既可以体验畲族文化,又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趁着周末,和朋友一起来逛逛。”正在村内打卡拍照的林女士笑着说道。

融合“农文旅”,奏响“振兴曲”。在柘荣,越来越多的乡村正以“农文旅”融合这一鲜活的关键词,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3月15日,柘荣县英山乡首届梯式桃花园文化旅游节在石古兰村开幕,桃花园新“妆”纳客,吸引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出行踏春,感受桃柳气息,品味乡村文化。

趁着桃花节火爆的人气,石古兰村的农家乐积极推出兔子药膳汤、泥鳅面等当地特色菜品,农家小院推出“围炉煮茶”、烧烤等新业态,许多村民也卖起了地瓜、花生、菜干等特色农产品,实现流量变销量、人气变财气。“桃花节”开幕以来,石古兰村共接待本地和周边游客逾1万人次,旅游相关收入达10余万元。

近两年,石古兰村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致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流转闲置土地、打造百亩桃园、探索梯田套种等举措,“融”出发展强动能,让“闲田”变“钱田”,“风景”变“钱景”,发展成为当地的热门打卡地。

下一步,柘荣县将统筹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齐头并进,全力以赴让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游、农民富裕富足,努力走出具有闽东特色、柘荣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张瑜 通讯员 谢燕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