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新农人”深山念响新茶经

2024-03-27 08:32:45  作者:茹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3月20日,在寿宁县武曲镇的龙小白茶业有限公司新厂区内,机器运转,阵阵茶香升腾间,总经理范志兴格外地忙碌。“今年2月,公司1期已全面完工,这几天我们正忙着进行春茶开采前的机器调试。”范志兴笑着说。

从1995年的乡村小作坊,到如今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他已与茶相伴走过了30年。

种植和制作茶叶是范志兴家世代相承的传统。出生在武曲镇甲峰村的范志兴,打小就喜欢跟在父亲身边,看着那一片片绿芽在父亲手中变为馥郁的香茗。那一缕缕清香,也交织成他与茶之间不解的“姻缘”。

1996年,青春懵懂的范志兴带着对茶叶的热爱,走出了峰峦叠嶂的大山,来到车水马龙的北京开办茶庄。与天南地北茶人的接触,为他这个“乡土”茶人打开了一扇新大门。

短短几年,范志兴便在北京茶市打开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虽然事业的发展迈上了正轨,但在他心中,家乡的那一缕茶香始终萦绕在他心头,割舍不下。

2009年,带着为家乡茶产业尽一份力的想法,范志兴回到寿宁,在多家知名茶企担任技术指导。

之后的十年,他凭借多年厚积的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创新、实践、提高,制定了《茶叶生产加工规程》《黑茶》《紧压茶》《调味茶》等企业标准,成功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专利,红茶制作技艺有着质的提升,所生产的“寿宁高山红茶”,在全国各地茶叶比赛中多次获得金奖和茶王奖。

随着制茶技艺日臻完善,他有了更大梦想——打造一个具有武曲特色的茶叶品牌,让更多人认识寿宁高山茶、爱上寿宁高山茶。

2021年,怀揣梦想的他返乡创业,在武曲镇开办了宁德市龙小白茶业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新农人”。

选青、萎凋、揉捻、发酵……制茶的每一道工序,他都亲自严格把关。在他看来,好茶是工艺,更是匠心,是传承和创新的碰撞。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他制作的“兴峰寿宁高山茶”获得宁德市首届红茶大赛创新型金奖;2022年,出自他手的“高山金牡丹”在寿宁高山茶第八届斗茶赛中荣获金奖;他制作的红茶获得中国茶叶学会五星名称品质标准……

2023年,寿宁县以“寿宁高山茶”为基础公共品牌,全力推进寿宁茶叶二级品牌“寿宁乌茶”的打造,多家寿宁茶业龙头企业联合福建瑧越茶业有限公司,开启了寿宁乌茶新篇章。范志兴也积极参与其中,并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在他和一批制茶大师、非遗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焕发“第二春”的乌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畅销北京、上海、西安等地。

也是在这一年,寿宁县发出乡村振兴“招贤令”,他被聘任为该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围绕那一方水土、一座座茶山的民生事,他积极奔走着、努力着。

利用丰富的制茶经验和知识,范志兴先后培养了10多位制茶师傅,助力当地制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他的帮助下,甲峰村群众打通了销售渠道,当地茶叶走出了峰峦叠嶂的群山,走向更为广阔的市场;他还带动茶农进行茶种改良,仅甲峰村一地,金牡丹品种就由早年的100多亩增至如今的近500亩。

“作为一名‘新农人’,不仅要留在乡村,更要融入乡村,通过发挥特长,真正成为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先行者’。”范志兴笑着说。(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