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柘荣熊透村:告别“穷山窝” 奔向致富路

2024-03-29 10:05:30  作者:吴枋宸 郑德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采茶好时节。柘荣县城郊乡熊透村,茶农们穿梭于茶园,一双双巧手在枝叶间舞动,不一会儿,嫩嫩的茶青装满茶篓。

望着漫山遍野的茶树新芽,茶农周圣忠一大早便来到自家茶园“掐尖儿”。

“这几年,我看单株有机白茶前景好,收入可观,便种植了8亩有机茶。”采茶间隙,周圣忠乐呵呵地说。

地处柘荣、福鼎、浙江泰顺三县交界的熊透村,是一个老区村,但长期以来经济基础薄弱、发展落后,是柘荣县有名的贫困村。

“因为村庄偏僻,过去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闯荡,留下上了年纪的村民靠种太子参维持生计。十年前,村财收入不到5万元,被人戏称为‘穷透’村。”谈起村庄的过去,熊透村党支部书记陆秀桃无比感慨。

2014年,在温州经营红木生意的乡贤陆云强决定回乡发展单株有机白茶种植,改变村庄贫困落后的面貌。

起初,村民们质疑声不断:“种植有机茶,周期长、成本高、产量低,不如老老实实种植台地茶。”“种出的有机茶卖不出去怎么办?”……

陆云强坚持自己想法,成天“泡”在茶园里,捣鼓茶树种植。随着时间推移,有机茶的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一些村民尝试跟随他一起种植有机茶。

“初期,考虑村民缺乏有机茶种植技术,我们为他们提供种苗,并编制有机茶种植规范流程,手把手教他们种植。”陆云强说,为了让村民吃下“定心丸”,他与茶农签订《茶叶安全承诺书》《有机茶叶种植协议》,提高茶叶收购价格,进一步激发村民的种茶积极性。

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加入有机茶种植队伍,村内的茶园面积从过去的700多亩发展到4000多亩,其中,有机茶面积达2000多亩。

然而,村民增收仅靠种茶、卖茶还不够。这两年,熊透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柘荣县柘佬头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农闲时还可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村民的增收渠道变宽了。

说起如今年收入,周圣忠喜笑颜开,“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年下来,收入20万元左右。”周圣忠说,几年前,靠种植太子参,一年下来七八万元收入,养家糊口都难。“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入是过去好几倍,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奔向致富路的不止周圣忠,这几年,村里产业稳步发展,家家户户过上小康生活。2023年,熊透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万元、村财收入55万元,全村茶产业产值达1亿元。(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通讯员 郑德冬)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