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上凤门垅村:村庄成景点 风景变“钱景”

2024-04-09 15:03:19  作者:茹捷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极具畲村气息的美丽山村

初春时节,樱花似锦。走进霞浦县下浒镇四斗村上凤门垅自然村,一朵朵粉色樱花似小伞挂满枝头,民居外墙上精美的彩绘壁画,展现出畲民恬静悠然的生活图景。拾级而上,来到村中高点远眺,半山半海一览无遗,宛如一幅画卷。这个曾经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当地颇具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上凤门垅自然村是少数民族自然村,背山面海、风景优美,却因交通不便,长期处于“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加之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口大量外流,村子渐渐失去往日的活力。

要想让山村重现生机,必须有所行动。

改变的第一步,便是交通。为了解决出行难题,村里争取200多万元资金修建了一条长1.68公里、宽4.8米的公路,从四斗村村口延伸至上凤门垅。随着交通瓶颈的打破,这个风景秀美的村庄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路修好后,有不少游客自发来到村里旅游观光。这无疑给村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能否让风景变成‘钱景’。”四斗村党支部书记兰秀茜说。

为此,该村邀请设计公司对整个村子进行全面规划,围绕“小而美”“小而精”理念,打造合理的乡村空间格局。

在村里大面积种上樱花等花卉绿植,实现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设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畲家风情民宿、围炉煮茶区、亲子休闲区、观景摄影台等项目,进一步满足游客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同时,该村还从现有可利用资源入手,将村内宅基地、旧房屋、闲置土地、山林等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将闲置资源转变成发展资本。

“由于人口大量外流,很多民居都因为无人居住而闲置。今年,我们计划将这些民居整合起来,引入专业公司和团队,发展民宿、餐饮等旅游配套产业。”兰秀茜介绍,经过摸底,该村可利用的闲置民居达到了15栋。目前,已完成了5栋闲置民居的流转,并租赁给旅游公司进行民宿开发。这不仅让闲置的民居得到了合理利用,也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村庄变景点,打出知名度。仅今年春节期间,上凤门垅村吸引游客超过3000人次,村内围炉煮茶、烧烤等区域更是一位难求。

随着旅游这把“火”越烧越旺,上凤门垅村将目光从原来的硬件完善转向软件升级。去年以来,村里与旅游公司进行对接合作,多次邀请专家来到村里为村民进行文旅相关的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以此提升村民旅游服务意识和创业能力。今年,该村还联合作家等协会共同创建采风创作基地,通过文艺赋能为村里旅游发展增添文化底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丰富乡村观光、摄影写作、休闲、度假、居住等旅游功能,通过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做优文化田园休闲旅游,将上凤门垅村建设成宜居兴业的美丽畲族村。”兰秀茜说。(闽东日报记者 茹捷 文/图 )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