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松村:古村“新姿”迎客来

2024-04-10 11:27:06  作者:吴枋宸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黄墙青瓦,错落有致,行走在霞浦县北壁乡四门桥村松村自然村,正值鲜花盛开的季节,满眼春意盎然。村庄刚“换上”新装后不久,就迎来了一批身着古装的游客来此探访,她们在专业摄影师的指点下,在古村各个角落摆好姿势,不一会儿,一张张极具韵味的古风大片就“出炉”了。

“之前看朋友圈介绍这里风景不错,趁着清明假期约上摄影师和朋友一起过来,在古村落穿上古装拍照,不仅出片,还能体验一把穿越回古代的感觉,挺好的!”来自霞浦县下浒镇的游客陈女士说。

松村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自然村,村内不仅拥有多个朝代珍贵的石雕及古民居,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天然优势。

然而劣势也很明显,由于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不少村民纷纷选择离开村庄外出闯荡,古村成了荒村,仿佛就要被世人遗忘。

不能让村子一天天破败下去!去年,由北壁乡党委政府牵头,召集村里党员及村民代表召开松村代表会议,共同讨论村庄未来规划,这让村民们看到了村子重生的希望,兴奋不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开了:“村里要改造,首先要把环境整治了,那些鸡棚鸭舍都得拆。”“村里有一些破败的古民居,也可以修缮起来。”……

说干就干,一时间,大家纷纷行动起来,一同参与到河道清淤、蓄水池建设、拆除鸡、鸭舍等系列环境整治工作中,在短时间内,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墙面刷了,垃圾清了,鸡棚鸭舍也拆了,还新建了文化广场,村里环境好了,我们住得舒服,心里也舒坦。”村民阮秀花乐呵呵地说,“不久前,大伙还共同出资,购买了80株的银杏苗在村内进行栽种,等到花开的时候,又是一道风景线。”

环境整治完成后,松村开始深挖文化资源,走文旅融合的路子。“我们组织专业团队挖掘散落民间的珍贵石雕、瓷器等,推动文物保护,同时,复原修缮始建于宋元时期的庵里宫,最大程度保留古迹风貌,并计划作为石雕艺术研学点,展陈松村内古代石雕,丰富松村文化底蕴。”四门桥村党支部书记韩同茂说。

环境好了,人气旺了,北京晟牛文旅股份有限公司被松村的风光所吸引,以民宿为切入点,在村内建设康养项目。“松村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这正是发展乡村康养旅游的优势所在,因此我们选择在此设点建设。”世隐·北壁奢野酒店康养项目负责人李中烽介绍,该公司计划在松村片区投入1500万元,并于今年6月底在村内各民居间穿插建设装配式民宿30套,让游客居住其中,感受松村独有的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

“自打村里引入旅游开发公司以后,村内真是一天一个样,不仅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了,游客也有了,等民宿建好后,我们小村庄的名声也会越发响亮。”小乡村变成旅游区,阮秀花对未来满怀期待。

与此同时,松村的焕然一新让隔壁自然村后山的村民看在眼里,他们也对村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大家纷纷自觉拿起工具,对后山自然村主干道沿途垃圾及村内违章搭建进行整治。拆除村内旱厕和违规搭建的鸡鸭舍;将废弃的生产用具、建筑垃圾等堆积物统一销毁……如今,在松村的带动下,一场场旧村改造的热潮正在北壁乡火热上演。(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