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周宁频道 > 周宁新闻 > 正文

农林学子三下乡:直播溯源有机茶产业 探寻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3-07-13 16:20:29  作者:王力加 汤晓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予捷

东南网7月13日报道(通讯员 王力加 汤晓玉)近日,为深入调研有机茶产业发展现状,探寻乡村振兴“新动力”。在陈梅英和赖宇芳老师的指导下,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宁德市周宁县“三库+碳库”绿色生态理念的孕育与发展研究实践队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走进周宁县福建归来客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调研周宁“高山”“云雾”特色的绿色有机茶产业,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周宁县是闽东茶叶主产区,也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之一。茶业作为周宁县的传统主导产业,70%的涉农人口的经济收入直接或间接来源于茶叶,茶产业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的进程。近年来,周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高山云雾茶产业,助推茶经济高质量发展,奏响乡村振兴和美乐章。福建归来客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娇莲不仅是周宁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绿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此次调研,实践队通过对有机茶园种植基地、茶叶生产车间的参观,全面深入了解有机茶种植、除草、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周宁好风光,一起三下乡。直播间里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来到了福建归来客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我手上拿着的就是我们实践队员刚刚去茶园采摘的茶青,现在,请随着我的步伐,一起来了解下茶叶的制作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实践队把茶园、制茶车间等作为直播场所,展现有机茶园除草、茶青采摘、茶叶炒制、泡茶工艺等系列活动,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茶叶生长环境、加工工艺等。

参观之余,实践队与刘娇莲以及其部分员工开展座谈会,对有机茶产业发展现状展开激烈的讨论。刘娇莲表示有机茶的认证体系日渐完善,有机茶叶作为一种健康、天然的饮品,越来越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有机茶叶的假冒,市场宣传和推广受限仍是有机茶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直播作为一种全新的模式,能将有机茶叶绿色无公害的观念传递给广大消费者,提高公众认知,从而拓展有机茶的销售渠道。

陈梅英副教授还带领实践队队员对有机茶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一是加强有机茶叶的生产技术和培训,提升茶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以提高有机茶叶的品质和产量;二是完善有机茶叶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强生产、加工和消费者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建立有机茶可溯源平台,确保有机茶叶的可追溯;三是加大对有机茶叶的市场宣传和推广力度,提高消费者对有机茶叶的认可度,强调有机茶叶的健康、环保和品质优势,扩大有机茶叶的市场份额,在市场宣传方面,她建议,可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构建“互联网+”营销模式,传播有机茶的健康价值,突出产品绿色、优质、生态化特点;四是推动有机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有机茶的生产过程中注重土壤保护、水资源管理和能源利用等方面,推动有机茶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茶产业的发展,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绝佳阐释。此次调研,加深了实践队队员这句话的理解。如今,周宁县通过助推茶产业发展,让一座座茶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铺就了一条前景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