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三沙:村村联建出实招 共探乡村振兴路

2022-06-28 16:26:35  作者:陈映红 叶志坚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霞浦东壁村壹栖壹宿民宿。三沙镇供图

徜徉在霞浦县三沙镇虞公亭村,沿路屋舍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金黄色的夕照里,海水波光粼粼,近处浮标竹竿、远处岛屿帆影,共同构成一幅摄人心魄的滨海美景,引得游人纷纷打卡留念。

“如今,来三沙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发展旅游民宿大有可为。在东壁中心村党总支的推荐下,我们在虞公亭村开办民宿,今年元旦正式开业了。”提起三沙旅游业发展近况,漫海谷民宿有关负责人秦高飞脸上溢满笑容。

2019年,秦高飞发现霞浦各景区景点备受游客青睐、旅游市场一片向好,在外漂泊多年的他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短短两个月内,秦高飞将霞浦跑了个遍,最终选定三沙这个旅游市场成熟稳定、民宿开发渐成规模的光影小镇。

然而,开办民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秦高飞坦言:“三沙民宿多集中于东壁村,当时,东壁村的民宿市场已相对饱和,没有合适的房源了。”

正在秦高飞一筹莫展之际,东壁中心村党总支的党员干部找上门来,向他热情地推介起另一处优势地带——虞公亭村。“虞公亭是个纯渔业村,民宿发展尚在初级阶段。村子位于县道沿线,距离东壁仅十分钟车程,同样依山傍海、景色秀丽。”虞公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贤常说。

党员干部们的介绍让秦高飞动了心,实地考察后,他决定在虞公亭“安家落户”。今年1月,漫海谷作为虞公亭村第一家精品民宿正式开业,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也让虞公亭这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渔村进入了大众视线,受到越来越多外界的关注。

引入漫海谷发展壮大民宿产业,仅是东壁沿线村通过“村村联建”抱团取暖促发展的缩影。

据了解,为破解单个村发展力量单薄的难题,近年来,霞浦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新路子,采取“村村联建”“强村带弱村”的方式,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东壁村、虞公亭村、古桶村等3个村党支部成立了东壁中心村党总支,吸收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为党总支委员,让发展势头正劲的东壁村带着虞公亭村和古桶村谋经济、抓项目、优环境,有效整合村干部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漫步三沙光影栈道二期“森林栈道”,清风徐徐穿林而过,多彩步道蜿蜒曲折,远处沧海茫茫、岛屿林立、轻舟点点,如诗如画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据了解,三沙光影栈道靠山面海,分临海栈道、森林栈道、山海栈道三期建设。2020年12月,三沙镇启动光影休闲步道(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全长5.3公里,贯穿古桶村、虞公亭村、东壁村至留云寺,将与已建成的光影滨海栈道(一期)构成一条山海联动的精品旅游线路,有望成为霞浦县新一轮旅游引爆点和新晋旅游网红打卡地。

“美丽的栈道背后,凝聚着所有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二期项目建设之初,我们就遇到诸多困难,其中,征地问题最为复杂。”东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建锋说。

干事要成,关键在人。二期项目征地事宜包括东壁、虞公亭、古桶3个村,涉及人口多、交错地块多,党总支的党员干部们纷纷站出来,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带着村民实地察看土地,理顺交错地带的人地关系,并时常召开协调会,统筹推进征地工作。“在此过程中,3个村紧密联系、协同‘作战’、攻坚克难,这才让征地工作圆满结束。”蔡建锋说。

不仅如此,在东壁中心村党总支的规划和帮助下,近段时间,东壁、虞公亭、古桶3个村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背街小巷变得干净整洁,房屋立面焕然一新。

头雁领飞、众雁成行。如今,以“村村联建”为牵引,东壁、虞公亭、古桶3个村打破了区域界限,整合了区域资源,在东壁村的示范带动中,虞公亭村和古桶村正不断吸纳民宿,积极探索乡村民宿旅游发展。未来,东壁、虞公亭、古桶3个村还将继续互帮互助,深化拓展“村村联建”在组织构架、运作机制等方面作用,扎实推进霞浦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通讯员 叶志坚)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