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2-07-18 09:12:02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盛夏时节,走进蕉城区北山村畲族中草药培植基地,连片的中药材种苗枝繁叶茂,长势喜人。

“北山村畲药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我们立足资源优势,力抓畲药特色经济,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持续发展中草药种植、苗种培育和中草药粗加工,带动群众增收。”北山村党支部书记雷新平说。

雷新平介绍,北山村种有畲药300余亩,涵盖艾草、红白牛奶树、山杜仲等50多个品种,年产值500多万元。同时,建立畲药展陈馆,收集整理畲药228种,向外推广畲药。

除大力发展畲族中草药产业,该村还积极引进种植纽荷尔脐橙、橘柚、沃柑、玫瑰香橙等柑橘品种,建立草莓种植基地等。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北山村注册“畲地人家”农产品商标,通过“农村电商”“品牌包装销售”等方式带动农产品产销。2021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达28000元。

北山村的发展正是蕉城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实例之一。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蕉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蕉城区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号工程”,发挥组织优势、释放组织动能、强化组织引领,以组织振兴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努力打造闽东乡村振兴的“蕉城样板”。

聚力提升“组织力”,点燃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蕉城区把党建工作重心聚焦乡村振兴,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抓、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乡和村具体落实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体系,形成全区上下齐心抓党建、强引领、促振兴的良好局面。开设“乡村振兴大擂台”,通过亮出特色、在线PK等形式,激励各乡镇、各村比学赶超、争当表率。同时,积极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全区累计下派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254名,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帮助。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指导员共帮助实施项目582个,协助争取资金7465.76万元。

此外,蕉城区还注重“头雁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一肩挑”村主干“一年双考”“适岗能力评估”等工作,持续巩固村级组织换届“揭榜挂帅”活动成果。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引导各乡镇积极开展“头雁大讲坛”“村村打擂”“一村一主题”等活动,通过横向跨村考评、连续三年指标对比、群众“口碑”打分的方式,对村主干实行一年两次的适岗能力评估,确保留下一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头雁”队伍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蕉城区按照“集体经济围着产业,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的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使全区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石后乡的上竹洋村,以竹为名,毛竹资源十分丰富。过去,村民大多靠砍伐毛竹和挖笋为生,兼之种植一些高山蔬菜,生产方式粗放,收入渠道单一,仅能维持基本生计,守着“绿水青山”却难变“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庆朕上任伊始,就下定决心,要带领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不能再空守“竹海”。

“我们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承包了全村139户4100亩毛竹林,并引进森园农业,村企合作开发林下经济产业园,发展中草药、猕猴桃、草莓、反季节蔬菜等特色产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全村139户村民分红42万余元。” 上竹洋村党支部书记杨庆朕说。

截至目前,蕉城区共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4家,引领发展订单农业、仓储物流、土地流转等集体增收项目69个,为村集体增加村财收入617.08万元。部分村党支部还依托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的溢出效应,探索以工促农、村企结对的新路径。目前,全区280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占39.29%,达到50万元以上的村占20.36%。

为进一步凝聚区域发展资源,改变薄弱村“单打独斗”困境,蕉城区还探索推动九都、赤溪等乡镇组建九都镇九仙中心村、赤溪黄田中心村等9个中心村或联村党委(党总支),逐步形成“以强带弱、联村共建、产业抱团、成果共享”区域化党建发展格局。

“2020年,九仙、云气、贵村、洋岸坂4个村党支部组建九仙中心村党委,创新‘点、线、面’结合的共建共治模式,整合区域资源,培育‘研学+旅游’新业态,累计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进一步增加了中心村各村的村财收入。”九都镇党委组织委员郑冬冬说。

据了解,下一步,蕉城区将继续优化“强村带弱村”“村村联建”等模式,带动产业薄弱村发展;进一步整合农村“六大员”岗位,强化管理,为乡村振兴增添力量;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不断完善“网格党组织-党员责任区”的农村网格党组织体系,并通过村办企业、兴办置业公司等方式,进一步盘活生产资源,带动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增长。(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