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屏南甘棠:三产同发力 奏响振兴曲

2022-08-11 08:58:04  作者:叶陈芬 甘叶斌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芙蓉李喜获丰收

盛夏,记者走进屏南县甘棠乡王林村,放眼望去,满山翠绿,成片的果树林郁郁葱葱,一颗颗圆滚滚的芙蓉李缀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穿梭于林中,娴熟地采摘着已经成熟的果子,忙得不亦乐乎。

山头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在村子的另一边,王林村芙蓉李分拣加工中心与电商展示中心的建设也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过去我们村的李子都是在路边的铁皮棚下分拣,这次以甘棠乡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为契机,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村里建设新的分拣中心和加工中心,进一步促进芙蓉李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王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光耀说。

小小一颗李,增收大产业。甘棠乡山清水秀,气候适宜,产出的芙蓉李以果大味美、汁多核小的品质走俏市场。近年来,在甘棠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芙蓉李产业以王林村为基点,不断向外扩张,全乡芙蓉李种植面积达1.6万亩,覆盖全部17个村2000多户村民,产量2.32万吨,全产业链产值4.2亿元。

甘棠(新型)工业园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位于屏南县南部的甘棠乡,距屏古高速互通口仅1公里,这里交通便捷、物产丰富、人杰地灵,是清代两任台湾总兵的甘国宝故乡;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漈下村、有省级传统村落小梨洋村、有屏南少数民族畲村巴地村;这里山清水秀,有屏南最大的高山湿地天湖湿地,全县成片规模最大的新田竹海。

小梨洋村。朱灵塬 摄

立足当地生态和资源禀赋,甘棠乡因地制宜、提前谋划,紧紧围绕“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美丽甘棠”的奋斗目标,突出“一心两园三带”工作重点,推动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古色古香漈下村。王志凌 摄

——工业“从无到有”。甘棠乡牢牢抓紧项目建设这牛鼻子,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总投资3069万元的2.69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甘棠(新型)工业园区,现已成功并网发电。总投资8861万元的甘棠(新型)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工程建成投用。总投资7904万元的甘棠(新型)工业园区生活配套用房项目基本建成,计划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园区内入驻的8家企业7家投产,4家入规,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农业“从小到大”。以甘棠乡芙蓉李申报的“屏南李”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完成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成功申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启动食用菌功能区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食用菌产业稳定发展。完成前院、瑞云等村山苍子与艾草种植基地建设,产业薄弱村发展迈出新步伐。完成大创傲农年存栏生猪10万头基本建设。对漈下、前院、王林等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达2200亩,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培育福建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4人,打造农业发展后备坚实力量。

——旅游业“从弱到强”。突出甘国宝文旅小镇建设,打造“日游小梨洋、漈下赏美景,夜宿巴地看火凤凰”的特色旅游路线。福建工程学院在小梨洋村设立乡村振兴工作站,AAA景区基础与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开展网上农产品直播活动、巴地村畲族特色民俗活动、甘国宝文旅小镇武术文化周活动。探索发展茶李结合的观光旅游项目,打造有花可赏、有茶可采、有李可摘的四季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业由“观光型”向“目的地型”转变。甘棠至新田公路已建成顺利通车,为新田竹海、花海、天湖顶湿地“两海一湖”特色风景线奠定交通基础……

三产兴旺促发展。2021年,甘棠乡生产总值达6亿元,年增长1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80元以上,年增长5%。“下一步,我们将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创新实干,通过人才聚引、产业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文旅康养、高山农业、绿色工业产业发展,打造屏南县经济强、活力足、人文美的南部重镇。”甘棠乡党委书记林春祥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通讯员 甘叶斌)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