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鼎沙埕:党建引领绘出全域旅游“新风景”

2023-07-04 08:45:55  作者:郭晓红 夏岩缘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小白鹭海滩

驱车行驶于福鼎市沙埕港,入目白沙碧海、蓝天流云,一个个临海而建美丽乡村错落有致、相映生辉,一幅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王谷村位于沙埕港西南部,海洋资源丰富,滨海风景优美。去年,该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充分整合资源,以“党支部+企业+村民”发展模式领办民宿企业,成功打造出“简心·驿舍”特色民宿,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打卡”。“针对暑期档,我们正积极联合当地村民开展出海捕捞、观光等亲子渔旅活动,希望能为游客带来更加多元的旅游体验。”民宿管理人员康丽芳说。

“人气”带来“财气”,王谷村党支部书记陈结銮告诉记者,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该民宿,每年可保底分红5万元,并根据经营效益逐年递增。同时,村党支部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休闲渔业等业态经济,村民当上了服务员、小业主及导游,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在与王谷村相隔不远的小白鹭村,近处沙滩上,三三两两的游客正悠闲漫步、踏浪戏水;远处的“蓝色粮仓”里,养殖渔船则穿梭往来、播种希望,目之所及构成了一幅生机无限的滨海风光画卷。

近年来,小白鹭村不断强化党支部龙头引领作用,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小白鹭海滨度假村景区,并紧抓金牌旅游村建设“东风”,着力创优旅游发展环境,以全局谋划、一体推进思路,积极构建渔旅融合发展“大格局”,推动渔村旅游提质增效。

连日来,在小白鹭村原小学旧址,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装修施工作业。“我们计划将原村小改建为村游客服务中心,预计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怀港说,游客服务中心投用后,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小白鹭村旅游服务品质,还将成为该村推动渔旅融合发展的新“阵地”。接下来,村党支部将引领创办小白鹭多媒体直播平台入驻村游客服务中心,在推介滨海旅游的同时,推广销售当地生产的贻贝、海带、生蚝等特色产品,达到渔旅融合、壮大发展的目的。

以“红色引擎”催发旅游振兴“新动力”的还有敏灶村。曾经破败的石头房被修葺一新,展露出别样风情,成为“网红打卡点地”。近年来,敏灶村党支部积极引导优秀党员回乡创业就业,成立党员工作室,以党员带头人先试先行,开发建设敏灶湾滨海民宿。如今,在典型引领带动下,该村掀起了环敏灶湾滨海旅游休闲带建设“热潮”。

“这几年,我们先后投入500多万元建设渔村旅游项目,致力打造出集滨海观光、海钓、水上运动、观海民宿、渔村美食体验于一体的环敏灶湾滨海旅游休闲带。2022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安排临时就业人员12人,迈出了旅游促振兴的坚实步伐。”敏灶村党支部陈国团说。

放眼沙埕镇的全域旅游版图,王谷、小白鹭、敏灶等一个个乡村的精彩“蝶变”犹如一泓泓涟漪,正激荡起沙埕镇全域旅游的“一池春水”。沙埕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当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坚持高位推动、全局谋划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成功走出了一条“党建+全域旅游”的发展之路。

“下一步,沙埕镇还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探索更多基层党建与旅游产业发展的结合点,进一步充分发挥党建在提升现代旅游功能和旅游产业整体质量中的主导作用,全面筑牢旅游服务之基,补足旅游文化之钙,搭好旅游致富之桥,推动全域旅游迈向新台阶。”沙埕镇党委书记党委书记蔡清浙说。(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通讯员 夏岩缘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