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霞浦崇儒乡溪坪村:传承畲乡非遗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7-04 16:45:11  作者:陈容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传承人在表演(盘柴槌)武术。崇儒乡溪坪村供图

在不久前落幕的福建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由霞浦县崇儒乡溪坪村为代表的霞浦畲族(盘柴槌)武术表演队凭借高超的竞技、精彩的表演,喜获表演项目综合类铜奖,盘柴槌畲族特色武术文化再次大放异彩。

盘柴槌又叫盘柴糙,是畲族古老传统棍术武术,相传起源于畲族发祥地潮州凤凰山,为畲族先人雷乌公首创,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经各代武术宗师传承、发扬,再与其他的武术门派研习、交流,加上自我创新,形成一套完整棍术。清顺治年间,由传承人兰进生迁到溪坪,从此一直在溪坪村留传。

盘柴槌分为长棍和短棍,长棍又叫丈八棍,长一丈二尺。短棍又叫齐眉棍、梅花棍,长六尺。盘柴槌创立之初,主要用于狩猎使用,在棍头上加有铁制棱尖,三米外就能与猎物展开撕斗。后期随着社会的发展,畲族从四处狩猎变为定居农耕,棍上的棱尖慢慢被摒弃,主要功能也转变为畲族保家护身的手段,形成了长短及其功能有别的器械。

溪坪村党支部书记、盘柴槌传承人兰明祥介绍,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盘柴槌这一畲族传统武术,2007年起,霞浦县文化部门和崇儒乡人民政府联手抢救挖掘这项文化遗产,着手收集相关畲族武术文献资料,对畲族武术进行全面梳理、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并兴建畲族武术传习馆,组建武术表演队等。2009年,畲族武术(盘柴槌)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盘柴槌第七代传承人、溪坪村村民兰大瑞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走进溪坪村武术馆里,馆内盘柴槌视频、图片、文字、实物等资料、器具一应俱全,展示着霞浦畲族盘柴槌武术的历史、发展、传承等情况。馆外,休闲运动广场宽敞平整,充分满足畲族群众日常休闲娱乐、武术训练需求。

“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实施,近年我们的传承人数量明显增多,全县基本掌握盘柴槌武术的传承人约有90多人。同时,我们还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盘柴槌武术展演等活动,与霞浦职业中专学校合作培养盘柴槌武术运动员30多人,持续发扬盘柴槌武术文化,打响溪坪村盘柴槌武术品牌。”兰明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崇儒乡还创造性地把畲族传统武术引进民兵训练,也作为两岸非遗文化交流内容之一,为民族交融架桥铺路,深化闽合文化交流,推进闽台文旅融合发展。

那么,未来如何推动盘柴槌等特色畲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助力乡村振兴呢?兰明祥表示,当前村两委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立足乡村实际,希望充分挖掘利用本村盘柴槌武术、畲医畲药、畲族膳食、畲族双音等特色文化,统一谋划实施一批“农文旅”特色产业。

在武术馆右侧,一栋三层建筑正在加紧施工。“这是我们在建的畲药展示馆,预计今年9月可以投入使用,计划一楼做培训,二楼做畲药展示,三楼做研学,为畲药项目提供展示体验场所。同时,还计划开辟60多亩畲药种植园,带领村民种植牛奶树、艾草等中草药,进一步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兰明祥介绍说。

兰明祥表示,目前已对接研学团队,将非遗体验项目和研学资源进行嫁接,推动畲村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并以古龙山游泳池为基点,对古建筑古龙寺、长寿亭等进行改观建设,发展民宿产业,建成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闽东日报记者 陈容)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