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蕉城:便民核酸采样屋“变身”社区“好厝边”服务站

2023-07-06 15:16:17  作者:杨哲源 黄宇青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华建社区“好厝边”服务站

“以前,午休时间都是随便坐在路边凑合休息一下,现在可以在这个小屋里吃饭休息,感觉很不错!”7月4日中午,环卫工人周章惠走进位于蕉城区城南镇华建社区伯爵郦城小广场前的“好厝边”服务站,一边倒水一边和同事聊天。

这处服务站原是社区闲置的便民核酸采样屋。今年6月,蕉城区结合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工作,另辟思路,大胆探索,盘活利用闲置的便民核酸采样屋,将其改造成为我市首个集“党群志愿服务+新就业群体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社区“好厝边”服务站,通过统一标识、专人管理,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再延伸、便民服务再前移、志愿服务再拓展,真正用活资源、服务百姓。

“本着‘一屋多用、资源共享’的原则,服务站由‘厝长’负责日常运营维护,免费向快递员、外卖员、户外工作者等群体开放,为其提供短暂休息、灵活阅读等多项暖心服务。”城南镇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美丽介绍,虽然伯爵郦城“好厝边”服务站只有18平方米,但这里可以提供应急充电、免费饮水、歇脚小憩、急救药箱、书籍借阅等基础服务,真正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除了提供基础服务,社区“好厝边”服务站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统筹辖区内网格员、机关党员志愿者、居民党员、群众志愿者和保洁、保安、商户、水电工等人员,凝聚离退休党员干部力量,在参与无物业老旧小区卫生保洁、安保、维护修理等传统物业服务的基础上,将服务触角、服务内容拓展延伸到公共设施更新、城市治理优化、创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宣传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好厝边’服务站不仅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更成为我们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的新平台。城南镇是近郊型城乡结合部乡镇,存在居民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距离比较远、人流量比较大、交通不够方便等情况。依托服务站,我们通过深化‘83012’服务群众机制,对群众的诉求做到快速响应,用工作实效兑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100%解决在基层一线、社区网格这一承诺。”城南镇党委书记王致松说。

微改造、巧升级、再利用。蕉城区打造建设的10个“好厝边”服务站分别位于蕉北街道崇文社区,蕉南街道东湖社区、芦坪社区、万达社区、下宅园社区,城南镇莲峰社区、华建社区、立业社区和金涵乡金榕社区。除了已经建成投用的华建社区伯爵郦城小区“好厝边”服务站外,其余9个社区“好厝边”服务站将于本月全部投入使用。

“党群服务阵地的延伸,充分体现了‘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群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宗旨。这些十几平方米的社区‘好厝边’服务站,个头虽‘小’,却正释放出服务群众的‘大’能量。”蕉城区委副书记叶浩文表示,下一步,蕉城区将聚焦“功能提升、服务提质”,依托10个社区“好厝边”服务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半径,走出一条具有蕉城特色的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工作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之路。(闽东日报 杨哲源 黄宇青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