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 东南网宁德频道 >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安:孩子放假看护难 “官方带娃”解忧愁

2023-07-10 10:50:51  作者:张颖珍 雷津慧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王予捷

暑托班成为孩子们暑假的“快乐营”

科学实验、创意绘画、口才演讲、童声合唱、英语话剧……7月5日,福安市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阳春社区)如期开班。“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用去各种培训班,爸爸妈妈也不用担心我,我迫不及待要开始上课啦。”学生郑毅彭说。

据了解,福安市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托班已连续举办4年,惠及500多个家庭。依托教师志愿者队伍,今年暑托班的课程设置更加有特色,不仅缓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还真正让孩子开心、让家长安心、让社区放心。

急群众所急   

“大家好,我叫郭子瑜。右耳旁的郭,不是平底锅的锅……”暑托班的第一节课,郭子瑜同学的自我介绍让大伙儿捧腹大笑。欢声笑语、惊喜不断、趣味十足是阳春社区暑托班的常态,合理的课程设置让这个暑假更加充实有意义。

“阳春社区的小学生有将近300人,分散在城区的各个学校,社区居民中多为双职工、单亲家庭、务工人员,周末及寒暑假的子女看管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也是我们的心头事。”阳春社区党委书记李华杰说,近年来,社区探索出一些创新的解决办法,如开办四点半学校、成立青少年之家等措施,但由于场地、设备等软硬件限制及资金的不足,让托管工作进展缓慢。

4年前,在宁德市总工会和福安市总工会的关怀与支持下,阳春社区暑托班正式开班,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题迎刃而解,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情欢迎。

据介绍,今年该暑托班有学生143人,其中非公企业职工子女有106人,占74.1%。“暑托班如及时雨。我们夫妻都是普通物流公司职工,如果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对我们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里离家近,安全有保障,且不收取任何费用,老师尽职尽责,把孩子送去,我们真的很安心。”学生家长翁林铃说。

聚志愿力量   

在阳春社区暑托班里,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这是一支以韩城一小志愿服务队为主的志愿者队伍,她们之中大部分是老师。依托专业教师团队,社区暑托班不仅能够为学生提供基础的课业辅导,还开设童声合唱、科学实验等拓展性课程,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其乐无穷。

陈少燕是一名从教三十多年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从第一年暑托班举办开始她便积极响应,“暑期手上没有其他工作安排,我认为应该发挥我的优势,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孩子提供学习辅导和暖心陪伴,为文明福安贡献一份力量。”陈少燕说。

据了解,阳春社区现有居民6000多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工建,工建促进党建,通过社区组织吸纳党员、工作者、志愿者,“组团式”提升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六贴近六服务”社区工作机制,走出一条社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密切党群、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新路子。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14项全国荣誉称号。

“暑托班今年已是第4年,一拨拨志愿者倾心奉献,不断总结和传承宝贵经验,整合资源,提升质量,努力在已有的基础上探索暑托服务的长效机制。希望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言传身教下能够体会到大人的不易,常怀感恩,健康成长。”暑托班负责人雷廷寿说。(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雷津慧 文/图)

更多>>宁德要闻
更多>>民生要闻
更多>>新闻图片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