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发展设施渔业 推进产业升级 宁德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

nd.fjsen.com  2018-12-12 11:00:21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养殖户参观考察新型海上养殖设施。 记者 王志凌 摄

12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展设施渔业,推进产业升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清退违规养殖渔排和藻类,对38万口木质、泡沫渔排和47.5万亩藻类进行升级改造。

设施渔业是推进水产基础产业升级的前提。在划定各类养殖功能区方面。市海洋与渔业局科学制定方案,根据农业部《养殖水域滩涂规编制工作规范》,编制了《宁德市海水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将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分为: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养殖区等3类。

划定禁止养殖区50个,总面积170395.51公顷。其中,重点生态功能区禁养区9个,面积138162公顷;公共设施安全区域禁养区20个,面积17422.18公顷;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水体等特殊禁养区3个,面积6723公顷;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18个,面积8088.33公顷。

划定海水限养区46个,总面积117647.9公顷。其中,生态功能区限养区20个,面积66489公顷;重点近岸海域限制养殖区26个,面积51158.9公顷。

划定海水养殖区18个,总面积535897.41公顷。其中,海上养殖区16个,面积535089.11公顷;滩涂及陆地养殖区2个,面积808.3公顷。

在扶持力度方面。2018年上半年,我市下达中央、省渔业油价补贴政策调整转移支付设施渔业建设项目资金8500万元,分别为蕉城区3150万元、福安市500万元、福鼎市3500万元、霞浦县1350万元,用于支持沿海县(市、区)设施渔业升级改造。同时,今年我市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争取到省政府资金支持9.5亿元。

11月,市海洋与渔业局还与邮储银行宁德分行、工商银行宁德分行、民生银行宁德分行等3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近15亿元贷款支持,促进海上经济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制定了产品渔业补贴款质押贷款方案,降低渔民改造成本,从而提高辖区内渔民配合渔排、藻类养殖设施改造工作的积极性,降低海上养殖风险。目前,我市已有4户养殖户与金融机构签约,并成功贷款450万元,其他养殖户、企业正与金融机构协商陆续签约中。

在加快升级速度方面,我市积极引导内湾发展抗风浪深水大网箱和塑胶养殖渔排的升级改造。2017年,全市新建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13口,新建塑胶网箱980口;2018年上半年,全市新建39口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和6050平方米的塑胶网箱,推进湾内木质渔排改造1.1万口、藻类升级改造1100亩。 (下转第5版)  (上接第1版)

大力推广工厂化循环水设施。2017年,我市建成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3个;2018年上半年,官井洋水产、川晖水产、富发水产等3个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基地通过验收,车间总面积23000多平方米。目前,全市具备一定规模已建成和在建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达13个。

同时,积极拓展湾外深远海养殖空间。福鼎市海鸥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单柱半潜式深海渔场项目于2018年1月19日开工建造,是国内首座半潜式深海渔场。该养殖渔场单口水体约15万立方米,采用钢结构和铜网衣,可抵御17级台风,单口产量达1000吨,投资1亿元,预计2019年3月安装生产。对我市推进湾外海域开发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缪星 张颖珍)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宁德 海上 整治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