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宁德 > 正文

千年临水 情牵两岸

——写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之际

nd.fjsen.com  2019-06-11 10:00:16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位于古田县大桥镇的临水宫祖庙是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每年吸引全球数十万信众前来朝拜,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世界文化现象。

第十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上的文艺表演 杨远帆 摄

千百年来,人们传颂着临水夫人陈靖姑保胎救产、扶正驱邪的善行,感佩她为民献身的英勇事迹,由此形成一股凝聚民族共识、增进同胞情谊、促进两岸交流的无形力量。

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之际,记者走进古田,探寻悠悠千年临水情。

传承千年的女神故事

陈靖姑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幼保护神。

古田临水宫祖庙的陈靖姑雕塑 龚键荣 摄

唐大历二年(公元767年),陈靖姑出生于福州,十八岁时嫁古田人刘杞为妻,后在闽江流域及闽北诸地施医救产,心系苍生疾苦,胸藏济世情怀。

陈靖姑24岁那年,闽地遭遇大旱,她不顾有孕在身,坚持作法祈雨救民,却因此死于难产。她在临终前起誓:“吾死后,不救世人产难,不神也。” 

在当时的社会,祈求平安、健康是百姓发乎于心的美好愿望,陈靖姑欲救世人产难的誓言令人动容,她也渐渐成为百姓心中的女神。

去年12月,陈靖姑文化中心(新请香大殿)落成,吸引四方宾客前来参观、朝拜。 龚键荣 摄

陈靖姑去世两年后,乡民感其事迹,开始在她为民献身的临水村(今古田县大桥镇)修建专门用于奉祀的宫庙——临水宫。

历代朝廷对陈靖姑共有30多次诏封,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封号便是“临水夫人”“顺天圣母”。随着朝廷的敕封赐额,临水宫也历经多次整修扩建,最终形成结构宏大、壮观巍峨的宫庙建筑群,香火旺盛。

凡到临水宫朝拜或参观的人们,都不禁赞叹这座精美绝伦的仿唐宫庙。临水宫祖庙包括主殿和太保殿、三十六宫婆殿、葛夫人殿、梳妆楼、三清殿等配殿,设文昌阁、土地庙、观音阁、十二姐妹殿等附属殿堂。红墙灰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独特风格无不让人叹为观止。2013年,古田临水宫祖庙被列为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田临水宫祖庙的红墙灰瓦、飞檐翘角、雕梁画栋极具特色,堪称建筑艺术精品。 龚键荣 摄

1200多年来,陈靖姑保胎救产、斩蛇除邪、舍身祈雨、救灾救难的事迹,从临水宫传向四方,逐渐形成涵盖民间信仰、宗教、历史、文学、艺术、社会学的陈靖姑信俗文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除夕至元宵节,临水宫总是张灯结彩、鼓乐齐鸣,世界各地的信众因为共同的信仰聚集于此,祈求国泰民安。

请香接火是陈靖姑女神信仰中最隆重的仪俗,包括“下马安奉”“请神献供”“起马回銮”等一系列复杂的礼仪程序和庆典仪式。在正殿举行的最重要科仪——“起马供”又包含角时、洒净、劝酒、献供、开闾山门、度桥、发兵、取火、讨圣筶、出殿十个内容,历时一个多小时。

陈靖姑信俗文化内涵之丰富,远不止于此。近年来,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信众纷至沓来,掀起一波波研究热潮,令陈靖姑信俗文化焕发时代魅力。

1  2  3  


  • 责任编辑:吴爱莺     关键字:千年 临水 情牵 两岸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