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8+1”特色农业让沃野生金

nd.fjsen.com  2020-01-23 09:46:12 杨洋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村体验乡村生态休闲游。近年来,苏家山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态种养运作模式,发展生态立体农业,开设养殖基地,打造500亩现代标准化有机茶园。同时,利用良好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进户外娱乐体验项目,全力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乡村生态休闲游。

苏家山村乡村旅游的成功仅仅是我市推动“8+1”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市立足丰富的山海资源,规划先行、精准施策,突出做强做优做大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食用菌、畜牧业、渔业、林竹花卉和乡村旅游“8+1”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特色产业格局。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6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80元。

崛起一个产业,惠泽一方百姓。在茶产业方面,福鼎白茶以44.96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2019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第四位,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带动力”和“最具品牌经营力”的品牌;同时,福安“坦洋工夫”红茶、蕉城“天山茶”、寿宁高山茶等闽东好茶群芳争艳、精彩纷呈。蔬菜产业方面,我市突出田间管理、采后处理、分等分级、包装储运、产品追溯、信息采集等各环节。食用菌产业方面,我市引进培育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开发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产品,食用菌“县域工厂化”渐入佳境。林竹花卉产业方面,全市以实施现代农业(花卉)生产发展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山区高山冷凉型花卉、沿海绿化苗木等,壮大花卉苗木产业。中药材产业方面,完成《全国中药炮制规范》6个品种编制,建设药材批发市场、物流中心,建设畲药生态园和中药材康养基地,实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完成太子参初加工生产车间、精品饮片生产线建设。在水产业方面,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禁养区渔排清退总任务的92%,提前完成藻类清退总任务,分别完成渔排和藻类升级改造总任务的89%、99%。(闽东日报记者 杨洋)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产业,方面,发展,建设,完成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