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廉政风险防控切入办案一线

nd.fjsen.com  2020-04-30 11:37:53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某,你具有自首的情节,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你自愿认罪认罚,我们将会在原量刑基础上对你从宽处罚,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检察官说。

近日,福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华锋华与值班律师在看守所讯问室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对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人李某进行认罪认罚释法说理。

2017年3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李某(男)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造成多人经济损失共计155万余元,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检察官,我认罪,但我听说都是法院判决,你们对我从宽的量刑建议,有用吗?”犯罪嫌疑人李某紧张地问道。

在与嫌疑人李某接通远程视频后,检察官首先对其身份进行确认,并就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的办案模式作出说明,告知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权利义务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同时,值班律师对嫌疑人李某提出的适用认罪认罚是否有不利影响的疑问进行解答。

在这一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加强自我约束,对案件进行审查后,除在审查报告中写明李某的犯罪事实和证据、量刑情节、社会危险性等内容外,重点写明李某认罪态度的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理由,详细列明量刑计算依据,并进行廉政承诺。同时,承办检察官主动听取李某值班律师的意见,就李某量刑从宽的幅度进行说明,接受律师监督,且与犯罪嫌疑人李某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时亦公开说明量刑计算方式,并提出精准量刑建议。

“现在法律修改了,检察院对于认罪认罚的量刑意见,有法律支持,检察官办理这类案件接受各方监督,福鼎检察院近期也出台了相关的监督制度,你可以放心。你如果自愿认罪认罚,我们拟向法院提出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你对这一量刑建议是否接受?”华检察官说。

嫌疑人李某经过认真思考后,答复检察官,其自愿认罪且接受上述量刑,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福鼎市法院采纳了检察院的精准量刑建议,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这是福鼎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一个缩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检察官对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诉讼进程、定罪量刑结果,具有主导性的作用,但也增加了检察官的廉政风险。

福鼎市检察院本着对检察官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放权而不放任,防控而不干预的原则,出台了《福鼎市检察院关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廉政风险防控若干规定(试行)》。该院以“边办案、边监督、边完善”工作思路,“全面、及时、有效地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创新上述“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机制。

《规定》主要围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从易发廉政风险的案件类型、诉讼程序上进行重点防控,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

此外,对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态度不坚决的案件,《规定》明确检察官在与嫌疑人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时可以制作同步录音录像等内容。同时,该院检务督查随机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进行抽查,加强案件监管;检察官主动听取监察机关、侦查机关、人民法院对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意见建议,并在案件判决生效后按照规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接受外部监督。

“随着捕诉一体改革的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普遍适用,检察官廉政风险也确实存在。虽然目前没有出现廉政问题,但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范于未然,这是法治之道,是一种健康的制度。”福鼎市检察院检察长彭积县说。(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朱婷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认罪,认罚,检察官,量刑,从宽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