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珍稀鸟类黑冠鳽做客福鼎

nd.fjsen.com  2020-04-30 14:50:55 张海洲 蔡雪玲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8日下午,福鼎双桂公园一隅,十几名来自省内外的摄影师齐聚此处,将微焦镜头定格在一处草丛上,一副严阵以待的架势(上图)。一名摄影师表示,这紧张的氛围已经持续十天左右了,就为一睹黑冠鳽的风采。

福鼎绿眼睛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朱昌藏介绍,4月19日,初次发现黑冠鳽的当天,一位摄影爱好者将所拍摄的照片发布于论坛上,希望有网友能帮助确认该鸟所属的品种。很快,网友们纷纷寻找资料,多番讨论之后,确定其为黑冠鳽,很快也得到了鸟类专家的认可。

“黑冠鳽首次亮相福鼎,实属难得!”朱昌藏说,这只黑冠鳽只有在傍晚5时左右才会慢慢地从园内草丛中走出,且十分警觉,而摄影师们也早早就在现场布置好机位,等待它的出现。现场除了摄影师外,还有不少爱鸟人士和市民驻足围观。黑冠鳽性情羞怯,通常单独活动,一般在清晨和黄昏时,隐密安静地在阴湿的树林下或林缘的阴暗处觅食,白天则躲藏在浓密植丛或近地面处。它的动作迟缓,警觉或休息时,都会把暗灰羽色的身体挺直,配合周遭环境成“拟态”的动作,以瞒骗敌害的注意,它们可这样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相关链接 >>>

黑冠鳽,也叫黑冠麻鹭,俗称暗光鸟(与夜鹭一样),属于鹭科的鳽属。全长大约46至48公分,额、头顶及冠羽为黑色,冠羽长达10公分左右。体色大致为赤褐色,眼先端、嘴和脚均为橄榄色,背部锈红色有黑色橫涟纹,胸腹部亦有锈红色纵麻斑。

黑冠鳽分布于亚欧大陆南部及非洲北部,在中国分布较少,属于珍稀品种,现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鸟类中被列为稀有种,已列入2000年8月1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黑冠鳽数量极为稀少,国内仅采到6个标本,分别存放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2号)、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3号)和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1号)。(闽东日报通讯员 张海洲 蔡雪玲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摄影师,动物,左右,福鼎,动作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