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看宁德 > 正文

周宁“红色驿站”提升小区治理

nd.fjsen.com  2020-05-08 14:54:43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林志勇 彭忠)“自从有了固定充电点,晚上睡觉也安心了。”6日,周宁县狮城国际小区业主老张在“红色驿站”电动车充电点乐呵呵地说。

周宁狮城国际小区共有业主134户,入驻有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6个店面户主。居民入住小区6年多来,一些琐碎的问题时常让业委会和物业感到头痛,比如:鱼池杂物越来越多、垃圾随意堆放、部分应急求助难以解决、外墙瓷砖经常掉落、电动车没地方充电、地下室没有通信信号、一些矛盾纠纷无法及时调解……去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的治理模式,填补服务短板,小区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去年4月,在周宁县狮城镇党委、城西社区党总支指导下,狮城国际小区建立了“红色驿站”,随后成立了全县首家小区党支部。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党群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由城西社区、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16名党员群众组成。“红色驿站”服务场所有60多平方米,内设咨询台、服务电话、宣传展板、电脑、读书角、休息椅、饮水机、便民伞、便民药箱等设施,每天由志愿者轮流值班,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小区居民。

“车辆乱停乱放”“电梯坏了,物业未及时维修”“居民要求设置公共充电桩”……红色驿站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居民反映的问题。“以前住户反映这些问题,有些解决起来非常棘手,现在有了党建阵地,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小区业委会常务副主任、红色驿站管理员陈军感慨地说。

去年7月5日,住户游某因房屋办证问题与房地产公司发生纠纷,红色驿站负责人、狮城镇人民调解员、小林调解工作室主任林陈水立即与房地产公司、业委会共同商量解决,在狮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县房管所支持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今年2月11日,狮城国际小区业主与附近一户居民因化粪池污水流到小区门前引起纠纷,林陈水带领红色驿站工作人员立即介入调解,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发生的群众聚集。

如今,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共同努力下,许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小区建成了宣传长廊、LED彩色电子显示屏,及时宣传有关政策法规、社区事务、疫情防控知识等;设置了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可以满足10辆电动车同时安全充电;协调物业公司将闲置空地利用起来,增加30个临时停车位……

“现在每天都有居民来红色驿站,大家遇到困难都会找到这里,在关键时刻大家都主动加入志愿团队。”林陈水说,今年疫情防控一开始,红色驿站迅速成立了14人青年突击队,每天负责值班巡查、宣传、摸排、信息报告、免费代购物品、劝导、调解、卫生消毒等。“五四”前夕,红色驿站青年突击队入选第二届“周宁青年五四奖章”的“疫情防控一线优秀集体”。

据悉,一年来,红色驿站帮助抢修电梯9次,代管物品60多件,临时看管幼儿30多人次,义务防汛值守60多人次,接受政策法规咨询40多人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起(疫情防控期间6起)。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小区,红色,驿站,问题,居民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