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周宁:茶区变景区 茶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nd.fjsen.com  2020-05-13 09:34:13 许孙月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千亩碧阶秀万姿,春光染色竞参差。流连不是采茶女,雾海云山心有知。”近日,驴友吴朝阳在周宁县玛坑乡灵凤山千亩茶园观光长廊上看到笼罩在云雾中的漫山茶园,不禁发出感慨。

周宁县千亩高山云雾茶示范基地位于玛坑乡中部,茶园种植面积6000多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玛坑乡是宁德市十大产茶之乡,该区域被评为宁德市“十佳美丽茶园”,辖区内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林公文化、方广寺祈梦文化、灵凤山畲歌文化等构成了玛坑的茶文化特色。

高山云雾出好茶,茶山云海出美景。由于早期计划经济影响,周宁被设定为‘绿茶区’,主要以种植绿茶为主。近年来,该县抢抓列入全域旅游试点县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茶园资源,出台《周宁县培育“百千万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周宁县茶旅示范基地评定标准》等政策,依托项目带动和政策扶持,建设苏家山、玛坑乡等一批特色的茶旅示范基地,新增培育了绿立、龙溢、益丰三家茶旅示范基地。

百米摄影长廊依山而建,美丽茶园风景尽收眼底,道路两旁鲜花盛开,停车坪、公厕、旅游步道一应俱全。玛坑乡灵凤山千亩高山云雾茶示范基地以“茶旅一体化”为载体,按照茶旅一体共建设、茶旅一体共营销、茶旅一体共发展的思路,推进乡村旅游与茶产业发展共同促进、良性互动,致力打造以新农村建设、茶园自然风光为核心的农业休闲旅游区。

赏茶园、观古寺、品好茶,沿着玛坑乡灵凤山、首章村至方广寺一路,一条茶旅融合的旅游线路初步形成。处于线路间的首章村村民也转变发展思路,开始“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统一收购销售、提供劳动岗位等方式带动当地180多户群众发展茶叶种植,打造“方广禅茶”“丹山梦园”茶叶品牌;另一方面,在游客多的方广寺设置茶叶展厅,销售茶叶,并打造观光茶园。

“今年我们的茶叶供不应求,顾客在方广寺购买我们的茶叶品尝后,评价非常好,纷纷前来订购。”首章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清说,现在到村里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村里开办了6家民宿。目前,正着手打造观光茶园,在茶园里种上桃花、樱花、杜鹃等花卉,建设步游道、亭台等,加快促进茶旅融合,进一步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让茶叶真正成为致富“黄金叶”。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首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000元。

在碧绿苍翠的500亩茶园上空,游客们正开心地体验高空玻璃栈道、蹦极、空中滑索、喊泉等项目,欢笑声、惊呼声此起彼伏……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旅游饭”,茶旅融合发展为昔日寂寥的小山村注入了“一池春水”。

2016年,苏氏农业基地在苏家山村茶园上空建起高空玻璃栈道,用于品茶观光,没想到这一无心之举吸引了众多游客,而后游乐项目越来越多,苏家山“火”了。去年,周宁县省级现代茶叶产业园项目落户苏家山,此项目是该县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涉及高标准有机生态茶园、前店后厂新模式加工厂、茶旅示范基地建设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预计1.5亿元,这无疑为苏家山的农旅融合再添一把火。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苏家山景区接待游客3万多人。

好山好水出好茶,茶旅抱团走出去。周宁全域旅游暨“周宁高山云雾茶”推介会相继在福州、东莞、澳门等地举办,推介周宁县全域旅游和高山云雾茶,向海内外嘉宾展现大美周宁、云端周宁,促进周宁县旅游及茶产业发展。(闽东日报 许孙月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茶园,旅游,茶叶,基地,发展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