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厚植“三创”沃土 激发澎湃动力

nd.fjsen.com  2020-05-18 08:29:5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逆势中奋进的动能

来自于哪里?

可以从创业者们的

回复中找到答案

“从企业落地到全球领先,我们时刻都能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情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细,为我们克服疫情困难发挥积极作用,今年我们将再上一条5000吨产能的明胶生产线。”福宁浦明胶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刘伟的观点已成为我市众多创业者、企业家们的共识。

“宁德温度”成就“宁德速度”

开春以来,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领导下,我市及时出台了服务四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用工八条措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九条措施等政策,推出“免、返、补、缓、服”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系列帮扶取得良好成效,全市102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3%,全市50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山是一步一步登上来的,船是一橹一橹摇出去的。特殊时期的阶段性政策能在短时间内发生作用,离不开近年来我市厚植的“三创”发展环境。

我市在出台“锂电新能源七条”“冶金新材料六条”等系列支持主导产业发展政策基础上,还持续出台了“三都澳人才计划”“‘天湖人才’评价认定办法”“加快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八条措施”等系列招才引智政策。此外,“金融支持实体五条”“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通知”“宁德市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从要素支撑、增产增效、融资担保、降本增效、审批服务、企业家成长等方面强化对创新创业创造的支持。

近年来,我市按照“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理念,针对四大产业集群核心链条,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龙头招龙头”等模式精准招商,持续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链项目,加快补齐产业链条,促进基地化布局、全产业链发展,四大主导产业已呈现出“以点带线扩面、加速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们集中最好的资源,用于保障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创造了17个月崛起一座现代化汽车城的‘宁德速度’,还培育了宁德时代、青拓集团、宁德新能源、三祥新材等高端制造业企业。”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延锋彼欧生产汽车保险杆 徐烽 张文奎 摄

“宁德温度”有效拉动主导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市成为省内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2019年全市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9项指标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6项增幅居全省第一。

虽受疫情影响,但一季度我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逆势增长,全市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个百分点。

1  2  3  4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企业,创业,环境,全省,产业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