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宁德频道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屏南公安:真情调解巧化纠纷

nd.fjsen.com  2020-05-28 10:22:49 郑雨桐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22日下午,屏南县公安局收到一封群众送来的感谢信,感谢民警成功化解了土地权属引发的矛盾纠纷。

据悉,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屏南县公安局棠口派出所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导向,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3月下旬,屏南县公安局棠口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漈头村张某种植的杨梅树苗被人恶意损坏。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张某种植的50余棵杨梅树苗被人拔除并丢弃在现场。经过调查,民警找到了实施破坏行为的张某霞。

张某霞称这块土地是自家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发现有人将他家土地上的竹林砍伐并种上了杨梅树,一时气愤,所以将其拔除。经过详细询问了解,双方当事人均称系家里老人交待说这块土地属于自家,但均无法提供可靠的证据证明土地所有权,民警一时无法当场协调。

鉴于该案系历史遗留问题引起,当年知情人多数已过世,土地权属一时无法查清,为避免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先后多次入户走访在世知情人及村干部了解详细情况,还将村里知情的几位老人请上山开展调查,最终明确这块土地往年都是谁在生产。

在充分掌握详细情况以及矛盾双方的意见和意愿下,民警于5月22日组织双方进行当面协商,论事实、讲法律、摆道理、说情理。经过近6个小时的沟通协商,民警的真心调解感动了双方当事人,最终两家人达成和解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今年以来,该所民警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江松松

  • 责任编辑:王予捷     关键字:民警,矛盾,土地,双方,群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东南网新闻援助频道
宁德新闻官方微信点击或扫描关注